世衛首認手機致癌 業者反駁:證據不足

世衛首認手機致癌 業者反駁:證據不足

2011/6/2

編輯中心報導

手機電磁波是否致癌的問題,一直是外界相當關注的課題,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首度對外坦承,根據旗下研究團隊的報告指出,長期使用手機確實可能罹患神經膠質瘤(惡性腦瘤)。而對此研究馬上引起手機業者的反駁,直言世衛僅是將研究數據重整,仍無法證明手機電磁波是否對腦部造成傷害。

過去針對手機電磁波會影響健康的說法,長期以來因證據不足,都是爭議性很大的說法,世衛也不曾直接回應電磁波致癌的問題。但世衛這次罕見的主動提出研究報告來證實,是根據旗下31名專家的研究報告,破天荒的坦承手機電磁波的確會讓腦部長神經膠質瘤。這份世衛研究報告立即引發無線通訊業者的質疑與反駁,痛批世衛是危言聳聽,質疑這份研究只是把過去的研究數據重新整理比對,根本還是提不出證據來說明,而且沒有其他新的研究可佐證有罹癌危險,說服力不足。

但世衛在這次的研究後,也正式將手機列為人類「致癌因子分類表」中的2B級可能致癌因子,與廢氣、汽油、電銲煙霧、咖啡等致癌物品是為同等級。因為在「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把致癌因子分成5級,分別為1級確定為致癌因子、2A級極有可能為致癌因子、2B級可能為致癌因子、3級無法歸類為致癌因子,以及4級極有可能為非致癌因子。因此可確定的是,世衛確實認為手機會致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