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篩檢大腸癌   預防結直腸癌病變

正確篩檢大腸癌 預防結直腸癌病變

2011/4/25(2022/3/15 18:35更新)

你常常有下列感覺嗎?
1.感覺有便意,肛門裡老是有東西,上廁所又解不出來(裹急後重)嗎?
2.突然發生慢性腹瀉、便秘,糞便形狀發生改變?
3.大便中帶血,再加上腹痛、貧血、食慾不振、體重減輕?

這些現象雖然不一定表示您健康發生問題,但是至少應懷疑是否有了下腸胃道的病灶。

如何正確篩檢大腸癌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檢驗科副主任章門煌指出,目前所採用的方法是免疫學的iFOBT糞便潛血檢驗方法,此法不受飲食影響,也就是不會受到其他動物血及維生素C的影響,針對下消化道出血,其特異性更高,因此大大提高篩檢的正確性。

章門煌表示,根據衛生署最新發表資料統計顯示,不論男女,結腸直腸癌的死亡率皆佔所有癌症死亡率第三位。由過去資料來看,結腸直腸癌的每十萬人死亡率,由民國71年的6.4,到85年的15.8,到了93年的17.2,及98年的19.6,足足成長三倍。因此可知結腸直腸癌對國人健康危害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隨著高齡化與飲食生活型態改變等因素,國人飲食攝取過多紅肉及缺乏運動,是結腸直腸癌發生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他說,根據研究指出,飲食中蔬菜水果的攝取,可以降低結直腸癌發生,而脂肪、紅肉等攝取過多,則可能增加結直腸癌發生。

因此,要預防結直腸癌的發生,除了要多攝食蔬果等高纖維飲食與規律運動外,50-69歲民眾每2年至少應有1次糞便潛血檢驗,以早期發現結直腸癌病變早期診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