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愛 醫個機會」75%的失明可以預防

「一份愛 醫個機會」75%的失明可以預防

2011/4/7

名節目主持人謝震武以及小兒眼科權威傅宙經醫師,日前隨奧比斯至雲南及印度參與救盲任務,呼籲國人關心兒童眼睛健康,並對發展中國家眼疾孩童伸出援手,把吃大餐的錢省下,兩三千元的手術費將改變一個貧困眼疾兒童的人生。世界上每一分鐘都有一個孩子失明,全球有140萬失明兒童,若能及時接受診斷或治療,75%是可以預防或治癒的。

首度隨公益團體進行海外探訪的謝震武坦言,接到奧比斯擔任光明大使的邀請時,沒有做太多的預先設想,只希望能為這群看不見的小朋友盡一點綿薄之力。但啟程後發現路程之遙遠、過程之顛簸,遠超過他的想像。謝震武今年二月前往中國雲南山區,當地地形險峻、天氣炎熱,三天內跋涉超過1,000公里。這些孩子的生活環境、衛生和經濟條件之落後,是大多數生活在台灣的人很難想像的。原本就居於弱勢的這群孩子,一旦生病、尤其是眼疾,可以想見他們的處境將更加艱難。

此次主要探訪的雲南兒童眼科中心,為奧比斯於2008年在雲南開展兒童眼科培訓及醫療專案,在醫療缺乏的11個地區建立兒童眼科分中心,加強當地眼科醫師診斷與治療各種常見兒童眼疾,如:屈光不正、斜視、弱視及各種先天性眼疾診斷與治療的能力,並為貧困病童提供醫療補助,三年來已幫助四千多位兒童進行手術,超過6萬多名兒童接受治療,得以重見光明。

為拯救眼疾兒童,奧比斯除了籌建兒童眼科中心,另一個最重要的任務是培訓當地眼科醫師,小兒眼科權威傅宙經醫師此次前往印度進行義診及培訓,一週內進行了7個醫學講座、13台手術示範教學並訓練了70名當地醫師。當傅醫師接到救盲任務邀請時,因培訓的講題涵蓋廣泛,整整花了三個月時間準備,看完門診後就回家苦讀、收集最新資料,直到出國前一天每天只睡四小時,精神令人感佩。

專長治療小兒斜弱視的傅醫師,此行傳授新的手術方法,由於傷口埋在下眼皮裡,從外表看不出縫線,讓當地醫師大開眼界。接受培訓的女醫師,在傅醫師的帶領下學習新式手術,在手術接近尾聲時,這位女醫師開心地大聲唱起歌來,讓平常從未看過她笑的同事驚訝不已,教過許多學生的傅醫師也是第一次看到有學生反映這麼強烈,令他印象非常深刻。

由於傷口完全看不出來,且組織處理得很乾淨幾乎沒出血,許多病患家屬甚至懷疑是否真的動了手術,但看到孩子原本嚴重傾斜如翹翹板的雙眼真的已能直視,也感到驚奇,原本擔憂的神情一掃而空,還開心的問醫師說:「我的孩子過三天能不能去學校考試?」傅醫師也幽默地回答說:「他明天就可以去跳舞啦!」傅醫師表示,其實許多小兒眼疾只要及早治療,孩子不必平白承受失明之苦,許多家長因為缺乏知識、恐懼或坊間誤傳的錯誤觀念,認為孩子還小無法承受手術,殊不知兒童眼疾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奧比斯於1999年開始進行「失明孩子新希望」計畫,希冀於醫療資源缺乏地區設立兒童眼科中心,提供眼疾兒童及時的眼科醫療服務,至今已成立45個兒童眼科中心,預計於2015年前成立100個兒童眼科中心。台灣奧比斯董事長蔡瑞芳醫師表示:「我們去年在全球培訓了超過4千名眼科醫師、2萬2千多名護理人員,共有12萬3千多名眼疾病患接受手術,其中2萬1千名是兒童,另外有近289萬名眼疾病患接受藥物或配鏡治療,其中85萬是兒童。」

自即日起至4月30日止,於奧比斯基金會網站進行線上捐款單筆滿1,000元(不累計),即可獲贈奧比斯飛機造型原子筆乙支。給眼疾孩子「一份愛 醫個機會」,郵政劃撥帳號:19683551,戶名:奧比斯基金會,線上捐款:奧比斯基金會網站http://www.orbis.org.tw/,愛心專線:(02)2546-504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