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與溫暖填補人世間的不美好 「東基、一粒麥子」服務鄉親倍受肯定

用愛與溫暖填補人世間的不美好 「東基、一粒麥子」服務鄉親倍受肯定

2011/4/4

台東基督教醫院於1999年獲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頒贈「第三屆原住民有功團體獎」後,其創設的一粒麥子基金會於日前(3/25)再獲頒原委會第十屆原曙獎──促進原住民族社會發展之社會福利類有功團體;在九十八-九十九年超額僱用(進用)原住民員工之績優機關(構)與廠商方面,東基、一粒麥子基金會又分別榮獲優等獎、特優獎!

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表示:「第十屆原曙獎──促進原住民族社會發展之社會福利類有功團體傑出成就獎,其意涵是針對原住民族有卓越、特殊具體貢獻事蹟表揚的最高榮譽團體獎,全國僅有三個,本會何其榮幸與有百年歷史的馬偕紀念醫院及全球服務的台灣世界展望會同時獲得此獎,代表本會長期在東台灣原鄉所提供的服務深獲肯定,亦大大鼓舞默默服務的工作人員與所有愛心人士的支持。我們願繼續秉持「一粒麥子」的精神,服務更多需要的人,並將此榮耀歸與上帝。」

2002年,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呂信雄有鑑於台灣的後山因為青壯人口外出謀生、人口高度老化,獨居和隔代教養情況嚴重,這些長輩除了醫療的需要外,還需要各種生活上的照顧服務,遂籌劃成立一粒麥子基金會,推動各項社會福利工作。期勉能夠效法宣教士服務的精神,以聖經約翰福音十二章廿四節經文「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取名為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於當年十一月登記完成正式成立,2008年四月申辦改隸為全國性基金會。

關懷老人、兒童、青少年、身心障礙者的一粒麥子基金會,開辦了老人日托服務、送餐服務、居家服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獨居老人緊急救援連線通報服務、兒童閱讀、兒童課輔班、行動書車、希望種子、復康巴士等服務;更秉持「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精神,分別於2005年、2009年因應花蓮縣、宜蘭縣的需要,前往當地設立「花蓮服務中心」、「宜蘭服務中心」,把基金會的服務經驗散布到其他縣市,嘉惠更多原住民朋友。

一粒麥子基金會主動發掘原鄉部落的需求,結合當地社區資源,規劃合宜的服務方案。例如:2002年開始在部落成立「老人日托站」照顧老人,至今在台東、花蓮兩縣成立的十六個老人日托站中,有十一個站設立於原鄉部落,服務的族群包括:魯凱族、卑南族、布農族、阿美族、排灣族等,不但提供長輩一個可以活動、學習和人際互動的場所,也培養當地婦女成為日托站的服務員,提供她們在地就業的機會。

又譬如:發現原鄉學童中輟生比率高,因其學業成就低,所以2005年五月起,開始結合社會資源發展原住民兒童課業輔導班,提供近三百位部落及弱勢學童課業指導、品格教育和營養點心。再者,連結企業資源,每年提供廿至廿五位原住民大專生暑假返鄉工讀服務機會,協助東基和基金會病患服務、社區服務、行政庶務、資料整理等工作。除幫助貧困的原住民大專生賺取學費、生活費,也瞭解台東縣的需要,鼓勵學生畢業後返鄉服務。至2010年止,已提供一百四十位學生工讀機會。

經過不斷的努力,一粒麥子基金會的服務成效與成功照顧經驗,已成為各縣觀摩對象,其服務項目也屢獲評鑑優等的肯定。內政部於2006年、2007年連續兩年委託基金會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輔導團工作,負責宜花東三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種子教育訓練、縣市政府訪視和年度成果展工作。原民會於2006年為推動原住民部落老人日間關懷站,委託基金會辦理台東地區「原住民部落老人日間關懷站觀摩會」,輔導台東縣原住民教會設站。

2009年八八水災發生的第一時間,立即啟動救援行動,結合東基深入災區義診關懷,提供物資輸送與相關社福服務,災後也持續關懷台東縣八八水災重建工作,此舉獲台東縣政府頒發感謝狀,肯定雪中送炭的精神。

呂信雄董事長表示,今後將繼續秉持「一粒麥子」的精神,服務更多需要的人,也邀請社會大眾一同關懷偏遠地區老化、獨居和隔代教養等相關的議題,一起攜手努力幫助原鄉,用愛與溫暖來填補人世間的不美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