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擴張術---解除食道阻塞患者吞嚥困難

食道擴張術---解除食道阻塞患者吞嚥困難

2006/11/27

【文章出處】
腸胃道疾病與介入性治療網    http://www.endoscopy.com.tw/

有些病患受苦於因食道阻塞引起的吞嚥困難,原因如食道內黏膜嚴重傷害如化學藥劑、強酸強鹼灼傷產生的食道狹窄、食道本身及食道周圍的腫瘤或癌症造成的食道壓迫或阻塞、以及食道括約肌失去功能所產生食道弛緩不全、另外還有因為外傷及手術的狹窄後遺症,等均會破壞食道功能或使食道管腔不通造成吞嚥困難。以往面對此類患者,往往使用消極的方法,避免患者再經口進食,例如施以胃或腸造瘻術,讓患者接受管灌飲食,患者生活品質低落。否則即施行龐大手術包括食道切除加上大腸或胃取代術,患者須冒較大手術風險及各種併發症。近年來由於內視鏡術之進步,開始發展各種食道擴張術來免除患者的痛苦。

如何施行食道擴張術?

食道擴張術是經由上消化道內視鏡,到達狹窄或阻塞處,將各種擴張器械直接或間接藉由金屬導線的導引穿過狹窄處,再撐開阻塞狹窄的地方,達到食道擴張的目的。

食道擴張術有那些方法?

目前食道擴張術主要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氣球擴張術,在胃鏡下,直接或透過金屬導線將氣球導管伸入食道狹窄的地方充水使氣球膨脹來撐開食道狹窄或阻塞處,以達成擴張的目的;第二種是通條式擴張術,先在胃鏡下將金屬導線穿越食道狹窄的地方,然後退出胃鏡,留下金屬導線,然後在X光透視下,將擴張通條沿著金屬導線穿過食道狹窄或阻塞處,如此反覆進行逐漸加大通條直徑,漸漸撐開食道狹窄或阻塞處,以達成擴張的目的。

氣球擴張術因為可以一次步驟完成,患者痛苦較少且適用於大部份的食道狹窄,因此目前氣球擴張術使用較多。氣球擴張術有各種不同型式,壓力、空氣或水份灌注的氣球擴張器可以應用於不同情況。有些情形必須使用通條式擴張術,例如食道狹窄是屬於長段形, 像有些嚴重食道癌造成的狹窄。

哪些病人適合食道擴張術?

 一般食道狹窄大多可以經由食道擴張術擴張解除患者吞嚥困難,適合食道擴張術的病人主要有:

1、食道內黏膜嚴重傷害的後遺症:包括長期逆流性食道炎造成的食道狹窄與化學藥劑、強酸強鹼灼傷產生的食道狹窄。這些患者食道內有許多纖細疤痕組織使食道管腔狹窄,產生吞嚥困難。
2、食道癌及各種腫瘤:食道本身癌症及各種腫瘤會阻塞食道,鄰近食道器官的腫瘤或淋巴節也會壓迫食道造成吞嚥困難。
3、食道弛緩不全症:食道下括約肌功能不良或太緊,會使食道內食物無法進入胃內產生吞嚥困難。
4、外傷及手術後遺症:各種食道手術或外傷,在食道縫合處可能會產生狹窄。

哪些病人不適合食道擴張術?
<下列情況不適合食道擴張術 >
1、無法施行胃鏡者:食道擴張術須經由胃鏡方能施行,若患者因各種原因無法接受胃鏡,則無法接受食道擴張術。
2、食道狹窄或阻塞太嚴重,連金屬導線也無法穿過,則無法施行食道擴張術。
3、鄰近氣管壓迫。當造成食道狹窄或阻塞的食道癌或腫瘤已侵犯氣管或已壓迫氣管,若冒然施行食道擴張術將腫瘤撐開,則會將氣管壓扁產生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病患之術前準備
由於施行食道擴張術是透過胃鏡進行,一般準備方式和接受胃鏡相同。

術後可能有哪些併發症及解決辦法

施行食道擴張術,患者最常遇到的問題是疼痛。由於食道狹窄被撐開,患者一般會有疼痛感。通常投以適當止痛藥或休息即可。

呼吸困難,若造成食道狹窄或阻塞的食道癌或腫瘤已侵犯鄰近氣管或已壓迫氣管,施行食道擴張術將腫瘤撐開則會將氣管壓扁產生呼吸困難甚至死亡,術前須小心評估。此類患者一般不施以食道擴張術以避免發生此一危險狀態。一旦發生,則須緊急插管急救,但仍有高度死亡率.

食道破裂及穿孔是施行食道擴張術嚴重的併發症,當食道太狹窄或因腫瘤潰爛,勉強施行食道擴張術時可能會撐破食道造成食道穿孔或破裂。食道破裂及穿孔會造成嚴重的縱隔腔感染。如果發生此種情況,通常需要緊急手術,而且有可能造成死亡。

食道出血為另一個問題,腫瘤表面容易潰爛及出血,施行擴張術可能會引起食道出血。通常出血不嚴重,會自行止血,很少數情況出血量較大,需輸血甚至需施行止血術,包括內視鏡、血管攝影術或手術。

逆流性食道炎:若食道阻塞位於靠近食道和胃的交界附近,接受食道擴張術會使原本的食道胃交界口鬆弛形成胃酸逆流,產生逆流性食道炎的症狀,包括胸口灼熱、打隔 、嘔酸水等。 一般可使用治療逆流性食道炎的藥物來治療。

術後應注意哪些事項

1、進食方式:
通常接受食道擴張術後第一兩日最好以流質進食,之後再進食軟質食物,且須採少量多餐,慢慢將食物量及質地增加。切勿大口吞食。
2、各種併發症:
包括呼吸困難,可能是壓迫氣管;劇烈胸痛、發高燒,可能是食道破裂及穿孔。吐血或解黑便則是食道出血。
3、食道狹窄或阻塞施行食道擴張術是為了解決吞嚥困難,並非治癒疾病,通常患者症狀會隨時日再逐漸產生,因此可能需要反覆施行。

結語

內視鏡食道擴張術為算是低侵襲性之內視鏡治療術,對於因各種原因而吞嚥困難的病患而言,可借此技術穫得暫時或永久症狀上之緩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