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青光眼雷射治療」?!

什麼是「青光眼雷射治療」?!

2010/5/25

在科技發達的今日,雷射早已普遍應用於各領域的醫療診治,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眼科正是第一個將雷射應用在醫學治療的科別,尤其青光眼雷射更是長期被證實有效且實用的技巧而廣泛應用施打。

青光眼是個「一言難盡」的複雜疾病:患者的視神經纖維因某些原因造成傷害而損及視力表現,若能即時降低病 患的眼壓即可大幅改善患者的視力預後並保存神經功能。臨床上最常使用降眼壓眼藥水治療,但對於眼球結構較狹小的病患(亦即「隅角閉鎖青光眼」患者)則需要在週邊虹膜上打個小洞才能有效改善眼壓。在沒有雷射的年代,病患需要進開刀房接受「虹彩切開術」,手術雖然不算困難,但仍然可能有術中出血、術後感染、疼 痛等併發風險機會;自從有了Nd-YAG雷射之後,病患只需要坐在眼科顯微鏡前接受醫師施打「雷射虹彩切開術」,幾分鐘的時間即可完成治療,大幅提升治療 的安全性及舒適性。

隅角開放型青光 眼的患者則無法以「雷射虹彩切開術」根治,通常只能長期點藥或於藥物無法控制時接受手術治療;近十幾年來歐美眼科醫師試著利用Argon雷射施打於青光眼患者的小樑網(即眼房水的排水管道)獲得不錯的降壓效果,但黃種人因小樑網上色素成份較少而成效略遜,故此術於國內較不普遍。近年來又有「選擇性雷射小樑網整型術」問世(Selective Laser Trabeculoplasty),其使用532奈米波長的Nd-YAG熱型雷射針對小樑網內的黑色素進行反應,而較不會破壞灼傷正常的小樑網結構,提供相同於傳統Argon小樑整型術(Argon Laser Trabeculoplasty, ALT)的降壓效果但可安全反覆施打;曾有青光眼專家以二極體雷射施打小樑整型術(Diode Laser Trabeculoplasty, DLT),宣稱效果相近且對正常結構的破壞亦少,但此術比起ALT更不普遍;同樣是二極體雷射,波長為810奈米的微波雷射亦被用於小樑整型術 (Micropulse Diode Laser Trabeculoplasty, MDLP),比DLT更不容易破壞組織結構亦為另一項安全選擇。最近熱門的Pascal掃瞄型雷射的光源使用532微米波長的Nd-YAG熱型雷射,除了 拿來治療視網膜,在美國亦有醫學中心彷效SLT的打法施行小樑整型術(Pascal Laser Trabeculoplasty, PLT)。不論是哪一種小樑整型術,其治療機轉皆未有定論,目前多認為乃雷射的溫度活化小樑網鄰近的血管細胞、並引來吞噬細胞(Macrophage)清 除小樑網上的雜質而改善眼睛的房水流通功能。目前多半會在一顆眼睛上施打180度約50個雷射點,日後若有需要可另行施打剩餘的180度。術後可能會引起 輕微炎性反應或眼壓短暫微幅升高,配合醫師處方即可避免副作用,多數病人皆無任何術中或術後的不適反應。


(影片:熱型YAG雷射施打小樑成型術實況)
過去的經驗裡,雷射小樑整型術的效果不若手術明顯,且隨著時間會有降壓效果遞減的情形,故較少單獨使用來治療青光 眼;但對於某些不適合手術、或藥物控制不佳的患者、以及懷孕想暫停青光眼藥物的孕婦來說,卻是不錯的輔助治療選項,而且健保可給付,值得隅角開放型青光眼患者考慮。對於隅角較窄或虹膜高原症(Plateu iris)的病患來說,亦可以Argon雷射施打於週邊虹彩上(Argon Laser Peripheral Iridoplasty, ALPI),則可改善隅角狹窄的情形。

而長期使用縮瞳 劑的患者可能會因為瞳孔過小而影響視力表現及眼科檢查,則可在虹彩上施打多道Argon雷射燒灼以擴大瞳孔。另外還有內視鏡雷射可從眼內 瞄準施打睫狀體色素層以減少房水分泌,但通常會與白內障或玻璃體切除手術合併施行。對於末期青光眼患者來說,視力預後較差,為了解除高眼壓帶來的疼痛不適,則可考慮二極體雷射燒灼睫狀體色素以減少房水分泌以改善生活品質。

由上可知在青光眼的領域裡,雷射扮演著舉足輕重的治療角色,建議青 光眼病友不妨多和你的眼科醫生討論,也許在點藥、手術之外,還可以找到另一個幫助改善眼壓與視力預後的科技利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