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適當的大腸癌篩檢方式

最適當的大腸癌篩檢方式

2009/6/18

許多民眾常問大腸癌篩檢的方式應如何進行?

奇美醫院肝膽胃腸科 陳志州主任表示,大腸癌篩檢方法包括非侵襲性的直腸指檢、糞便潛血檢測及下消化道攝影,侵襲性的乙狀結腸鏡或大腸鏡等,這些篩檢方法各有不同的檢測率及優缺點。另有一些方法可以替代大腸鏡檢查。

■ 直腸指診

醫師用帶上手套的手指經肛門口進入直腸,用手指去偵測直腸黏膜上是否有腫瘤。這個方法最為簡單而且在診察室就可執行,缺點是只能檢查距肛門十公分以內的腫塊,所以這樣檢查的範圍是不夠的。

■ 糞便潛血檢查

多數的結腸直腸癌是良性腺瘤瘜肉轉變而成,如果將這類具有癌變潛力的瘜肉摘除的話,就能預防繼發的大腸癌,而瘜肉或是大腸癌大多會有微量的出血,這些少量的出血肉眼是看不出來的,因此可以用糞便潛血檢查做初步的篩檢,如果糞便潛血出現陽性反應,再進一步進行大腸鏡檢查或是其他替代的的檢查方式,但有「家族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高風險病人,建議直接接受大腸癌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一般的檢測率約20-30%,缺點是檢查結果常受到受檢者飲食習慣影響,陳志州醫師說,若受檢者在檢查前三天攝取較多含鐵之飲食,則偽陽性大為提高。近年來使用免疫方法檢測潛血,偽陽性已大為降低。但這個方法只能檢查出正在出血的大腸癌或大腸瘜肉,有接近一半的大腸癌病人和百分之九十的大腸瘜肉病人,如果檢查的時間正好沒有出血則用糞便潛血檢驗檢查不出來。

■ 大腸鏡

大腸鏡是一種細長、可彎曲、具有光源、並能攝影的管子可安全且有效的檢視直腸和結腸。檢查方法先在大腸鏡檢查前要做正確的清腸準備,以避免阻礙病灶的尋找、觀察和處理。在檢查前一天要先空腹禁食,吃瀉藥以排出大腸內含的糞便。檢查時將大腸鏡從肛門放入,進入直腸、沿著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到達盲腸,甚至迴腸末端,經這樣的步驟可以做全大腸的檢查。大腸鏡檢時如果發現瘜肉或是腫瘤,能立刻執行瘜肉切除術或是摘取一小塊組織,送病理檢驗室作化驗,病理檢驗的結果可依細胞癌化的程度再來決定如何做進一步的處理。大腸鏡檢查可能會不舒服,大多數情況為輕微疼痛或是腹脹的感覺,一般人都可以忍受。但腸子較彎曲或是腸道神經較為敏感的人可能會很不舒服,這些人可以在安排檢查時選擇「麻醉無痛性大腸鏡檢查」。

陳志州醫師指出,目前奇美醫院的「麻醉無痛性大腸鏡檢查」是由專科麻醉醫師於大腸鏡檢查前先評估心肺等機能,並做相關的檢查以評估麻醉的風險。有些人會認為「麻醉無痛性大腸鏡檢查」較容易造成腸道穿孔,奇美醫院經上萬病例的分析發現「麻醉無痛性大腸鏡檢查」造成穿孔的風險並未高於一般大腸鏡檢查。腹腔或是骨盆腔經多次手術的人風險較高,在安排「麻醉無痛性大腸鏡檢查」之前須告知相關病史,由醫師評估其風險性以決定是否進行該項檢查。但此項檢查需自費麻醉費用與相關藥物費用。

其他替代方法,陳志州醫師說,有些情況會造成大腸鏡無法全部完成,例如腸道過度彎曲,或因手術或腸道粘黏,大腸鏡強行穿過可能有穿孔的風險,這時需要借助大腸雙相鋇劑攝影檢查(下消化道攝影)。

(1)大腸雙相鋇劑攝影檢查:鋇劑攝影在檢查前也要做清腸準備,以免糞便混淆檢查結果。

檢查方法:將液體狀的顯影劑(鋇劑)和空氣,經由肛門灌入大腸中,讓鋇劑充分粘附於大腸黏膜上,再用X光攝影以間接觀察大腸內壁是否有異常的地方。對於偵測比較大的腫瘤,效果和大腸鏡一樣好。但是,對於比較小的腫瘤和瘜肉,則大腸鏡比較好。此外,如經由這項檢查發現病變時,仍需大腸鏡檢查進行切片以確定病變性質。

(2)虛擬大腸鏡

虛擬大腸鏡是使用「多方位電腦斷層掃描」,快速收集大量的人體影像數據,藉由高階電腦的軟硬體程式,將2D的影像轉成3D的影像,可以顯示出類似內視鏡的影像,稱為「虛擬大腸鏡」。虛擬大腸鏡的優點是,沒有大腸鏡檢查的不舒服或是疼痛感,也沒有腸穿孔的危險,且大腸發生阻塞病變時,用此方式,可以檢查阻塞部位以上的大腸及腸腔外的病變。不過虛擬大腸鏡也有缺點,主要在於較微細的病變無法檢查出來;發現病變無法做切片檢查,仍然需要安排大腸鏡;有時也有偽陽性的結果,如糞便、大腸痙攣及大腸皺摺處,可能會被誤以為有病變。此外檢查需要自費,費用較高。

陳志州醫師強調,大腸癌如能早期發現治療的成效相當的好,因此,針對各人的情形可依上述介紹的原則,於適當的時機接受篩檢;至於篩檢的方式,則依個人的特質來考慮,在與醫師討論後,選擇最適當的方式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