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歪、眼睛閉不攏!女嚇到趕快就醫

臉歪、眼睛閉不攏!女嚇到趕快就醫

2012/2/12

擔任公關的小琪因為舉辦活動,經過連日昏天暗地的忙碌生活,有一天起床覺得臉怪怪的,一照鏡子發現自己的半邊臉歪了,眼睛也閉不攏,嚇得趕緊到醫院看診,原來是罹患俗稱「顏面神經麻痺」的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圖:顏面神經圖,綠色部份即為顏面神經。)

阮綜合醫院整形外科劉家銘醫師指出,顏面神經起源於大腦,掌管臉部肌肉運動、部分味覺和中耳鎚骨上的肌肉,一旦麻痺,整張臉就無法協調作出喜怒哀樂的表情,而且從小學生到老人家,從男性到女性都可能發生,沒有特別鍾愛哪一個族群。

劉家銘醫師說,很多人以為顏面神經麻痺可能是吹到風,或免疫力下降造成,實際上,顏面神經麻痺至今病因不明,很難事先防範,醫界目前多認為是病毒感染,造成顏面神經腫脹、損傷,因為牽涉「面子」問題,讓很多人焦慮又緊張。

在治療上,發病第一周是黃金治療期,可以服用類固醇,降低顏面神經發炎腫脹,或是補充維他命B群或B12,幫助神經修復,之後再安排復健,利用超音波、電刺激等方式刺激肌肉收縮,維持肌力避免萎縮,但更重要的是要改變作息,維持規律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