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手當枕頭 睡醒手指、手腕動不了!

右手當枕頭 睡醒手指、手腕動不了!

2011/12/5

一位26歲男性,休假日帶女友出遊。晚上體貼的以手為女友枕頭。第二天發現這隻「枕頭」不會動了,而且有麻木感,害怕之下立即就醫。

另一位33歲男性,因為幼兒晚上會哭鬧,而到沙發上睡覺,並以右手為枕頭。隔天起床後發現右手手腕及手指動不了,以為中風了,嚇得趕快就醫。這兩位患者經臨床評估發現有垂手、垂腕、虎口處麻木,但其他神經系統正常,診斷為橈神經麻痺。在與患者解釋後,才安心離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毓禎表示,橈神經麻痺臨床上最易發生於夫妻或情侶共度一晚後,或酒精鎮定劑使用者,因壓迫到腋下、肱骨或手肘引起。有些則由於外傷、骨折,或長期臥床壓迫造成。

治療部分則視症狀而定。王毓禎指出,若只是短期壓迫的急性麻痺,且無結構上病變,只要不要持續壓迫,大多自己會好。若是深度完全無力及感覺喪失,則需要支架護具及復健。若嚴重麻痺且復健無效,則應考慮手術。這種嚴重狀況幾乎都發生於有結構病變如肱骨骨折等。因此一定要進一步檢查,如照X光、肌電圖等。在藥物治療方面,維他命、消炎藥、類固醇、循環劑等都有人用,但都無明確療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