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拔牙矯正,可行嗎?蔡忠翰醫師:利用臼齒推移技術可創造更多空間

不拔牙矯正,可行嗎?蔡忠翰醫師:利用臼齒推移技術可創造更多空間

2010/4/6

牙齒矯正是不是一定要拔牙?這得視病患齒列不整的程度才能判斷。然而,許多病患常在矯正後越看成果越不滿意,總覺得牙齒雖不再凌亂卻往內微傾,矯正器拆掉後齒型反而變凹了,嚴重者甚至如無牙老嫗,與標準的漂亮齒型相差甚遠。戴了幾年的矯正器,就是無法達到完美境界,預期與實際情形的落差,常令矯正病患感到大失所望。

為了替牙齒混亂、擁擠或暴牙的案例創造空間,許多醫生往往未經深思熟慮即建議病患將上、下、左、右的第一小臼齒拔掉。矯正醫師蔡忠翰表示,一顆小臼齒約可創造0.4公分,二顆約0.8公分的空間,而為了讓牙齒可左右對稱,醫生多半選擇將兩顆牙同時拔起,然而這對齒列並非極度擁擠或暴牙的病患來說,因多拔兩顆小臼齒而創造的空間,卻容易造成牙齒排平後整體齒列內傾的窘況。

蔡忠翰醫師說明,許多醫師常在是否該為矯正病患拔牙時陷入兩難,倘若不拔牙就無足夠空間移動齒列,若只拔一顆牙又將令牙齒無法左右對稱,相較之下,拔除兩顆牙的矯正時間雖被拉長,治療後可能讓齒列些微內傾,但因矯正結果仍可使齒型更為平整,因此多數醫師仍會採取拔牙作為權宜之計,病患即使不甚滿意仍可勉強接受。

蔡忠翰醫師指出,其實30%極度暴牙與嚴重參差混亂的病患仍需拔除小臼齒以創造空間,但對另外70%拔牙後空間過多,不拔又沒有空間,或本身只是稍微暴牙或參差混亂的病患來說,矯正經驗豐富的醫師可依據臨床經驗揣磨出將臼齒往後推移的高階矯正技巧,克服一般醫師只能將臼齒往前推移的窘境,即使不用拔牙亦可創造出足以媲美小臼齒的空間,使牙齒順利位移,同時因醫師可決定臼齒後推的空間大小,因此矯正完成後也不會有牙齒內傾的問題。

利用往後推移的高階矯正技巧,對不少想矯正但又不想拔牙的病患而言,是成功將拔牙轉為不拔牙治療計畫的重要環節,以保留四顆好牙伴其終生。另外,蔡忠翰醫師也提醒民眾,不論是否需要拔牙矯正,在決定矯正前須讓一口牙回復健康狀態,避免蛀牙牙周病或其他病變擾局,否則待矯正結束後才發現牙齒壞光光,豈不等於白費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