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白內障的原因與種類

發生白內障的原因與種類

2007/11/7

在眼球內面,瞳孔之後,有一塊水晶體;它是一個富含蛋白質(35﹪)且無血管組織供應的一個組織,呈現一雙凸(biconvex)的形狀,它的作用在於將光線聚焦於視網膜上,形成清楚的影像,正如照相機的鏡頭能集中光線在軟片上是一樣的。它的蛋白質則是以纖維﹝protein fiber﹞的型式出現,約略可分為可溶性蛋白質﹝water soluble﹞-α、β、γ、HM crystallin及不可溶性蛋白質﹝water insoluble﹞- MIP﹝main intrinsic polypeptide﹞,隨著年齡的改變,可溶性蛋白質會逐漸變成不可溶性蛋白質,形成會使光線散射的大分子,造成晶體的混濁,水晶體本來是清澈透明的,如果變為混濁時,會阻擋部分或全部光線進入視網膜,造成視覺模糊,這種情形即稱為"白內障"。

在正常代謝過程或一些外來因子﹝如輻射線﹞刺激下所產生的自由基,會使得一些晶體纖維的細胞膜脂質產生變化,而形成水晶體混濁,為使一些水晶體不致因自由基產生而導致水晶體混濁,我們可以發現有些保護因子可保護水晶體不受自由基傷害,這些水晶體內的保護因子包括:

  1. Glutathione (GSH)
  2. 一些酵素包括Glutathione peroxidase,Catalase,Superoxide dismutase
  3. 維他命C,E

白內障可分為:

老年性白內障﹝senile cataract﹞:
老年性白內障為最常見的一種,是一種老年退化性眼疾,乃水晶體老化而變硬混濁所致,與陽光中紫外線有關。過度的紫外線曝曬,會導致眼球內水晶體蛋白質氧化變性,造成水晶體混濁而影響視力。常發生於老年人,所謂人老"珠"黃。珠,指的就是水晶體。此型白內障不一定發生於年紀很大的人,最早在四十歲左右即可發生。

先天性白內障﹝congenital cataract﹞:
意即在出生時即已出現,嬰兒可能因遺傳因素而發生白內障,或是在懷孕期間由於感染或發炎所造成的。

藥物引起的白內障﹝drug induced cataract﹞:
如: "皮質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長期服用或是經由眼睛局部點藥,而造成的。

代謝性白內障﹝metabolic cataract﹞:
如:糖尿病血液中糖分過高,使得眼球內水晶體滲透壓改變,造成水晶體蛋白質斷裂,破壞其原本規則之排列,水晶體因此變得混濁不清。

外傷性白內障﹝traumatic cataract﹞:
眼睛受傷也會造成白內障,舉凡硬物撞擊、穿刺傷、切傷、高熱、電擊、化學物灼傷,皆可傷及水晶體,導致"外傷性白內障"。

輻射性白內障﹝radiation cataract﹞:
輻射線之照射,導致水晶體蛋白質之變質。

併發性白內 障﹝complicated cataract﹞:
某些特定的感染、眼疾、眼部手術,亦會造成所謂的"併發性白內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