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一定要手術治療嗎?

白內障一定要手術治療嗎?

2006/1/1

白內障雖然無痛無癢,但是其主要症狀包括:視力逐漸減退、對光敏感、覺得刺眼、時常需要更換眼鏡處方、出現單眼複視的現象、閱讀時需要更強的光線、夜晚視力差、對色彩敏感度減退。

目前為主,尚無任何藥物療法、眼藥、注射劑、營養附加、運動、光學儀器或其他方法,被證實能有效防止或治好白內障。市面上雖然有白內障眼藥水或內服藥片及特殊食品的販賣,充其量只能略為延緩白內障之進行,手術摘除是唯一有效的治療。當水晶體的混濁嚴重到引起視覺障礙,嚴重到影響個人的工作及日常生活品質時,便是考慮摘除白內障的時機了。

在白內障手術方面,亦有逐年不同的發展,二十年前以「囊外摘除術」為主流,然而存留之後囊,日後形成膜性白內障的機會甚高,故於十五年前趨向「囊內摘除術」即連同水晶體囊一同摘除,但由於植入之水晶體需有後囊支撐,才不易導致水晶體脫位,所以目前在國內以「囊外白內障摘除併後房人工水晶體植入」為主流。

而所謂的雷射手術治療,是指術後約半年至五年,可能形成一層混濁的薄膜,這種薄膜可以用手術刀亦可用雷射打開,但一般的白內障仍需靠手術摘除水晶體。

術後,除了最激烈的運動外,你幾乎可以立即恢復日常活動,遵照醫師指示定時點眼藥水,而且必須回去門診幾次,追蹤檢查眼睛復原的程度。白內障摘除術成功率相當高,超過百分之九十的病患視力會改善,除非併有角膜、視網膜或視神經的問題。當然我們應該明白術後合併症可以在手術當中或術後發生,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失明。就像任何其他外科手術,無法保障手術一定是成功的。在美國,一年做超過一百四十萬個白內障摘除術,而百分之九十五沒有任何合併症。

諾貝爾眼科 張朝凱醫師表示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方法預防老年性白內障,只有平時多注意眼睛的健康及視力狀況,定期眼科檢查來評估白內障進展的程度;但白內障的惡化是可以預防的,如:糖尿病的病人要好好控制血糖、青光眼的病人,要儘量減少縮瞳劑之使用或改用其他替代藥物,在工作或運動時,要特別注意眼睛的安全防護,預防外傷性白內障,小心使用藥物,要遵循醫師之指示用藥並定期眼科檢查、戴有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或一般眼鏡,可防止或延緩白內障的進展、增加血中核黃素、胡蘿蔔素、維生素C及E、均衡飲食、避免抽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