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襲台!東北季風挾霾害 眼科病患多2成

空汙襲台!東北季風挾霾害 眼科病患多2成

2015/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秋冬季盛行東北季風,隨著冷氣團南下,也將大陸霾害帶到台灣,加上本地汽機車排放廢氣及工業污染,導致空氣品質惡化,不僅對皮膚、呼吸道造成影響,據眼科門診觀察,發現與霾害相關的眼疾也增加2成。

不僅影響呼吸道、眼睛 更增罹癌風險

書田診所眼科廖士傑醫師指出,懸浮微粒是造成空氣品質不良主因,常聽到的PM2.5是指細懸浮微粒指標,粒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當細懸浮微粒等級達到高濃度時,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危害包括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眼睛及病等,其中更含有二氧化硫,恐增加肺癌、膀胱癌風險。

他進一步提到,霾害影響,在結膜會引起過敏性結膜炎、結膜下出血;在角膜有點狀角膜炎、絲狀角膜炎、邊緣型角膜潰瘍、細菌性角膜潰瘍;在眼瞼可能引起眼瞼炎、麥粒腫、霰粒腫等。
 
冰敷、人工淚液 減少眼睛刺激

廖士傑建議,霾害期間最好減少戶外活動,如必須外出,則應先戴上口罩及寬邊太陽眼鏡;開車族使用空調,避免開窗;機車族使用全罩式安全帽或護目鏡;此外,隱形眼鏡使用者應加強清潔,減少配戴時間,或於霾害期間改用日拋型隱形眼鏡或一般眼鏡;乾眼症患者,應增加人工淚液使用頻率,減少霾害對眼睛的傷害。

若仍不慎遭受霾害影響,可依症狀在醫師的指示下採用下列方式治療:

1) 冰敷/有止癢、止痛、消炎的作用,能緩解過敏症狀,降低搔抓的衝動。
2) 人工淚液/滋潤眼睛,減少懸浮粒子中的過敏原、有害化學物質的刺激。
3) 血管收斂眼藥水/止血、消紅,緩解過敏症狀。
4) 抗組織胺眼藥水/直接緩解過敏症狀。
5) 抗生素眼藥水/治療續發性感染性眼疾。
6) 類固醇眼藥水/控制嚴重的過敏性眼疾及發炎症狀。
7) 補充營養素/如維生素C、葉黃素、魚油等。
8) 注意三高控制/良好的血壓、血糖、血脂控制,可降低微血管出血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