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員臉歪嘴斜顏面神經麻痺 中醫治好!

銀行員臉歪嘴斜顏面神經麻痺 中醫治好!

2014/4/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中一名38歲的女病患,在銀行工作,早上起床時發現左邊臉部的肌肉無法自由控制,照鏡子發現嘴歪、臉斜、左眼無法閉合的情形,趕緊到鄰近醫院就醫檢查,醫師確診為顏面神經麻痺,在該醫院進行復健電療,但是進行數天的治療後,症狀未見改善,讓病患非常焦慮,也無法正常回到工作崗位,所幸轉院後經中醫治療調理,終於擺脫臉歪嘴斜的噩夢。

中醫又稱面癱 正氣不足衛氣不固所致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張哲銘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在中醫的說法上又稱為面癱,是指出現一側面部肌肉麻木、口眼歪斜等症狀,是因為身體中的正氣不足,衛氣不固,讓風寒、風熱之邪乘虛侵襲面部經絡,以致肝風內動、肝氣鬱結、氣血兩虧而引起氣血運行出現障礙,導致臉部肌肉拘急縱緩(肌肉呈現緊縮而無法正常運作)。

而患者所出現的顏面神經失調症狀,是因為骨架不正,頭面部和頸部的肌肉筋膜歪斜不正,造成長期血液循環不順,而後風邪侵襲造成;因此才會先調整病人錯位不正的枕骨與頸椎,讓筋脈血絡順暢,然後用手摸患者臉部找出筋結(瘀阻)地方,使用極小的耳針進行針灸通透筋膜,一次治療黏貼約2天時間,再重新找出筋結點進行耳針治療打通筋結處,反覆治療2周時間,患者臉部已有八成恢復正常;治療期間再搭配袪風活絡藥材的服用,以內外調理方式,讓患者在一個月內能完全痊癒。

另有一例患者下顎骨骨折致右半臉麻木,在外傷痊癒後,右臉頰大範圍仍然無感、麻木,而且只要輕觸皮膚,就有拉扯感而不舒服,西醫告知是神經損傷不甚樂觀,他轉而向中醫求助。經張哲銘醫師觸診檢查,發現其右半臉筋膜多處阻塞,便以耳針留針治療,麻木感已獲得改善。

生活壓力大 顏面神經麻痺主因

張哲銘醫師呼籲,生活作息、壓力、腦中風、頭外傷、中耳炎等都可能造成顏面神經麻痺,好發於冬天與春天季節交替時,天冷時應做好臉部與頭部的保暖,增強身體的抵抗力,有不適症狀時就該儘早就醫,減少後遺症的產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