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抽菸的女性 皮膚癌風險多一倍

長年抽菸的女性 皮膚癌風險多一倍

2011/12/25

抽菸的壞處可能又要多增加一項了,根據今日美國(USA today)的報導指出,如果女性抽菸的話,可能會導致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增加。莫菲特癌症中心(Moffitt Cancer Center)的羅琳森博士(Rollison)表示,根據統計發現,抽菸的女性罹患鱗狀上皮細胞皮膚癌的機會,會比能些不抽菸的人還要高,如果菸齡超過20年的婦女,機會更暴增為兩倍。

羅琳森博士比較了383位皮膚癌患者與315位的正常人後,發現到抽菸對於男性跟皮膚癌的關係,並沒有顯著的差別;但是抽菸對於女性跟皮膚癌的關係,就有很大的差異,如果有抽菸的女性,罹患皮膚癌的機會增加,如果抽菸超過20年的女性,罹患皮膚癌的機會是沒有抽菸者的兩倍。羅琳森博士表示,雖然統計資料發現抽菸與皮膚癌的關聯,但是不能說抽菸會導致皮膚癌,因為現在目前沒有辦法證明抽菸會導致皮膚癌。

針對這份研究,耶魯大學醫學院(Yale University Medical School)皮膚科的臨床教授傑佛瑞(Jeffrey Dover)表示,這份報告的重點不只是女性抽菸與皮膚癌的關係,因為我們知道香菸當中含有許多的致癌物質,所以會有這樣的結論並不意外。但是更重要的是,從這份研究可以發現,男性罹患皮膚癌的機會比起女性還要來的高,傑佛瑞認為這是因為男性皮膚結構的問題,所以他呼籲男性,如果真的到了室外活動,一定要記得擦防曬油,才能預防皮膚癌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