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顏面神經麻痺!半邊臉無法動彈

男顏面神經麻痺!半邊臉無法動彈

2011/12/5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外科李振培副院長指出,一名經常工作至凌晨的男子長期生活不正常,因出現右半邊臉部不能動彈、雙眼無法閉合等情形,經醫師診斷後,為臉部顏面神經麻痺症。主要是因為抵抗力降低導致病毒入侵造成,導致顏面神經麻痺。醫師呼籲作息不正常或壓力大民眾注意。(圖:顏面神經圖,綠色部份即為顏面神經。) 

李振培副院長說,顏面神經麻痺的主要症狀是嘴歪、眼皮不能閉合、流眼淚、味覺障礙、食物在口內有停滯感、喝水會流出來等症狀,顏面神經麻痺通常可分為:(1)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及(2)末稍性顏面神經麻痺兩種。而引起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有數種,但代表性的是亨特氏症候群 (Hunt's syndrome) 及貝爾氏麻痺 (Bell's palsy)。

貝爾氏麻痺是顏面神經麻痺各類型中最常見的,目前致病原因不明,臨床顯示多數病患在出現貝爾氏麻痺症狀的數天前會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感冒症狀,所以推測導致貝爾氏麻痺可能與病毒感染引發顏面神經發炎有關。

李振培副院長說,罹患「貝爾氏麻痺」並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可能造成的後遺症,卻會影響病患心理甚鉅,因此建議民眾,在發病之初應及早尋求神經科醫師幫助,接受適當的治療,減少可能產生的後遺症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