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好月子猶如重生,孕產規劃師精闢分析,該如何規劃適合自己的月子模式?

坐好月子猶如重生,孕產規劃師精闢分析,該如何規劃適合自己的月子模式?

2023/11/7

YesMa月嫂媒合平台執行長,同時也是專業的孕產規劃師王思涵表示 「坐月子」是傳統華人經典習俗之一,針對產後婦女在生產過後,休息調養身心與學習適應寶寶的來到,在中國傳統時間約莫一個月、40天與60天不等,依各地民情風俗不同有所差別。隨著時代的變遷、醫學知識水平提升以及家庭結構成員組成的改變,現今坐月子模式已由傳統家人長輩協助逐漸轉變為居住月子中心、在家訂購外送月子熟餐食、請月嫂到府服務…等。又依市場實務面需求,目前坐月子模式的選擇,已由單一 款轉化為兩款以上搭配,以下孕產規劃師王思涵將詳細的說明與分析。

即將臨盆的準爸比媽咪們,您都準備好迎向寶寶的到來了嗎?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這類型的機構在台灣非常普遍,對於產後母體照顧,會有專業人員對於產婦進行產後生理評估,定時檢測血壓與脈搏。而產後護理之家則擁有醫護資源,如有剖腹產傷口後續問題,可及時給予處理,泌乳問題也配有專業的泌乳師給予初步指導與協助,而對於新生兒的照顧,在合格的嬰兒室裡,則配有職業保母與寶寶照顧比為1:4至5,相關照護人員採三班制輪班照顧。但在月子中心或產後護理之家等機構,坐月子膳食料理,極少部分擁有獨立HACCP&GMP&ISO認證合格的中央廚房; 而大部分機構業者採取跟外送月子餐業者合作居多。其居住環境乾淨衛生、專人打掃與擁有良好的休息環境、硬體設備齊全為其優點,缺點則是空間共用、家人往返耗時、活動空間狹小易無聊、無法及時學習到寶寶照顧的技巧、無專人一對一照顧..等,而且容易有交叉感染的風險。預算花費,費用包含居住空間軟硬體等使用與餐食供應,依區域、星級、附加服務..等。收費約$4500/天-$14000天,整體費用是偏高的。

接著孕產規劃師王思涵再來談到時尚最夯的月嫂到府服務,專業的月嫂必須具備多項技能,包含產後母體生理評估,因為是24小時陪伴,必須負起產婦身心關懷與陪伴照護的責任,其中也包含協助產婦母乳哺餵與乳房保健照護,指導產後康復運動,幫助產婦綁束腹帶與子宮恢復按摩,也可協助產婦傷口清潔照護與醫衛材正確使用,而針對新生兒採取1對1居家照顧也是其優勢,對於新生兒生理評估與疾病觀察也更精細與專一,因為是一對一,對於新生兒生活作息建立也比較容易養成,而對於新生兒養育辦法與睡眠儀式建立,也可有效的與產婦溝通而取得執行共識,最重要的是產後營養月子餐食與月子飲品點心可以客製化現做,食材採購也可依產婦的口味做專業的調整,即時給予專業的營養菜單規劃與建議,市場收費以9H/天: $2100-$2700/天;24H/天:$3100-$3700/天不等。(依月嫂本身年資、評比、品質或附加服務條件而收費有所不同),相對於月子中心與產後護理之家而言相對性價比較高。但月嫂市場上充斥著私接黑牌月嫂或者是地雷月嫂等的社會問題與疑慮,這固然是須要有第三方提供具有公信力的量化推薦數據與具保障的服務合約。

最後一種就是外送月子餐,由家中長輩協助幫忙,通常分為低溫配送(一日一送)與熱食配送(三餐熱送)兩種,優點是方便收費較便宜,缺點是無法針對產後週期需求調整或口味無法客製化,常規依循環菜單出餐,且供餐時間無法即時性對應用餐時間,需自行微波加熱..等,還要自行收拾,面對要照顧新生兒,又要維持家裡整潔,又是一大壓力。傳統家中長輩對於新生兒的照顧,礙於觀念或是想法不同,常採用古早經驗法則,婆媳相處心結更容易導致夫妻失和,而產婦也常常無法真的得到休息,雖然省了錢,但是家庭失和的風險是最高的。

孕產規劃師王思涵說明「坐月子」固然重要,但部分家庭夫妻相處問題就是在坐月子中導火點燃,建議各位準爸媽,在未來挑選適合自己的坐月子模式前,一定要先行評估未來幫助性、自我風險承擔力、荷包預算、花費必要性與現有硬體空間設備,更甚至是人手是否充足…等。最後務必做足功課與規劃,挑選到適合的坐月子模式,找到好的服務平台與供應商,才是您幸福迎接寶寶的開始。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