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治療就是最好的治療-多發性皮脂腺囊腫

不治療就是最好的治療-多發性皮脂腺囊腫

2006/1/1

多發性皮脂腺囊腫與表面皮膚並不直接相通,當把周圍皮膚向下拉緊時,囊腫會更明顯。皮脂腺囊腫是一種不算少見的疾病,會出現很多顆大小不一的無症狀肉色或黃色表淺性皮膚小囊腫。多數患者是顯性家族遺傳性,也有部分與遺傳無關,特別是在一些只有單獨一顆病灶的人〈稱為單發性皮脂腺囊腫〉。

多發性皮脂腺囊腫一般從青春期逐漸形成,男女都會產生。主要發生在前胸、腹部及手臂內側。但大腿、背上、陰囊、額頭也會產生。當發在陰囊時,陰囊外觀可能會像是苦瓜般凹凸不平。皮脂腺囊腫與青春痘不同,病灶處並不會有開口或毛囊阻塞現象,用力擠壓或戳破時,則會排出乳白或黃色油狀液體。多數多發性皮脂腺囊腫並無大礙,不痛不癢,只要不刻意擠壓,發炎疼痛並不常見。

不過有少數患者會合併其他疾病,如先天性厚甲症、疣樣肢端角化症、肥厚型扁平苔蘚、少汗症、化膿性汗腺炎。

多發性皮脂腺囊腫的位置是在真皮的中央部位,在結構上,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管的發育異常,第十及十七型角蛋白呈現特殊異常。在切片下,可以在囊腫壁上找到有皮脂腺,偶爾還會有毳毛混雜。臨床上所看到的黃色油狀液體,正是皮脂腺所分泌的液體,有時因有少量角質成分,所以也可能呈現乳白狀。

一般而言,多發性皮脂腺囊腫並不會影響健康,主要只是美觀問題。特別由於治療十分花時間,所以多數醫師也是抱著消極的治療態度。治療上如果只是單純的以針挑開,把內容物擠掉,只是暫時讓病灶變小,不出數月又會長回原來大小。如果是不挑開而只是用力擠破,則原本肉色的囊腫反而會紅腫,更難看。

至於開刀自然是一勞永逸,然而因為病灶數目一般不少,除較明顯部位或大顆病灶外,較少以手術解決。而更務實的想法,即使開刀拿掉,身上其他地方仍然會產生新的囊腫,何況凡開過刀必留下痕跡,並不一定值得。另有一種精細的囊腫外翻手術,是以細縫劃開囊腫,再將囊腫壁全數翻出清除,在術後外觀可達最佳效果,但並非每個囊腫都能輕易翻出,十分費時,也需要高度技巧,因此做的人不多。

至於藥物治療,如維生素A酸,雖可以稍微減少囊腫大小,但只是一時性效果,一旦停藥又會逐漸變大。但如果是囊腫破裂發炎,則可以給與口服藥物治療,如抗生素〈並非殺菌,而是因抗生素本身也有消炎效果〉、維生素A酸,或直接病灶內注射類固醇。

有時不治療就是最好的治療,多發性皮脂腺囊腫就是一個例子。目前沒有任何飲食、藥物,真正能改變多發性皮脂腺囊腫的病程,因此放寬心,把多發性皮脂腺囊腫當作身體的一部分,不要刻意擠壓,對多數患者而言,可能是最佳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