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也不會變小的「脂肪瘤」

節食也不會變小的「脂肪瘤」

2006/1/1

脂肪瘤是指由成熟脂肪細胞增生形成的良性腫瘤,一般發在皮下脂肪層,具有完整而薄的包被,因此摸起來好像一塊在皮下可以滑動的橡皮塊,但如果患者本身脂肪層很厚,或皮膚厚實部位,如背部、頭皮,有時就摸不出這種特殊的質感,當然脂肪瘤不一定長在皮下,在肌肉內〈如額頭〉、真皮層也可以產生。

此外脂肪瘤的組成有時內含肌肉、軟骨、骨髓細胞、汗腺、胸腺、甲狀腺,而即使一般的脂肪瘤也有不同比例的血管、纖維組織伴隨增生。

一般脂肪瘤不痛不癢,但當血管成分較多時,也可能會有異常的疼痛或觸痛現象,由於是血管收縮引起之疼痛,因此在遇冷時也可能產生。另一種不適,是因壓迫神經或牽涉到旁邊的組織而引起。脂肪瘤臨床上摸到,大概都至少一公分,也可以大到十公分以上。特別在一些遺傳體質時,有多發現象,有時數量多到整個外觀變型。好發脂肪瘤的年齡是在三十歲附近,但遺傳性病例可能出現較早,而一旦形成,脂肪瘤是不會消失的,即使節食,脂肪瘤也不會因此變小。

成因多數不明,但有部分是外傷或基因突變而形成,還好由良性轉變成惡性的機會很罕見。惡性脂肪瘤〈脂肪肉瘤〉,但多數發於深層肌肉附近,最常見的是在大腿處,增大迅速。發生於表淺的脂肪瘤,即使是惡性,也較不會轉移到內臟而致死。

蔡呈芳 醫師建議,除非有疼痛或壓迫症狀或美觀問題,其實不需要處理,治療一般以切除最常見,由於多數脂肪瘤具被膜,因此傷口不需太大,即可將脂肪瘤取出,如果因傷口美觀問題,即使未完全清除,其實也無所謂。

另外也可以打洞方式,將脂肪瘤粉碎後,由小孔用力擠出,可有較佳之術後傷口外觀。最近則有以抽脂方式處理脂肪瘤,但不易清除完全。至於藥物治療方面,頂多是在疼痛控制上,以止痛劑或注射麻醉劑來控制,一般僅用於多發性疼痛脂肪瘤。有些脂肪瘤,界限較不清楚,如額頭的脂肪瘤,就常常延伸包裹在肌肉內,不易手術清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