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突眼症有救嗎?

甲狀腺突眼症有救嗎?

2006/11/30
最容易引起突眼的甲狀腺疾病以 Grave's disease 為主,其使眼球突出的原因可能是由個案血清中的 exophthalmos-producing substances 突眼誘生劑( EPS )所引起,而甲狀腺荷爾蒙(TSH)或甲狀腺刺激免疫球蛋白( TSI )也可能是導致眼球突出的因素。  
 
只要甲狀腺的功能回復正常,則一般眼突之程度也會緩解(除了極少數病患例外),因此甲狀腺突眼症除非太嚴重而需要藥物控制,或必要時仰賴手術矯正,否則一般不必治療。甲狀腺突眼症的發生雖與機能亢進有密切關係,但卻非因果關係,意即並非機能亢進才造成眼突,所以不能期待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就一定可使眼突改善。其實目前的治療方法仍非很理想。  
 
所以病患所需要注意的是保養之道,要著重飲食營養之均衡,少食用過鹹之食物以免水份滯留體內而使眼突加劇,不超量進食含碘量過高之食物(如海帶、紫菜等)以免引起甲狀腺功能異常。避免過度勞累,放鬆心情,不要讓自己有過多或過高之壓力,睡眠充早,少至過擠之公共場所以免感染病毒或細菌,這些都可預防免疫系統失調而使病情復發或惡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