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的眼疾有哪些

幼兒的眼疾有哪些

2006/1/1

一. 眼睛的發育:〈分為四大階段〉

第一階段:開始於母親懷孕的第四週,眼神經、水晶體和視網膜都陸續在發育,到第六個月末,胎兒的眼睛已有很大的發展。若是母親在懷孕期間發生感染或不當使用藥物,都可能對眼球造成嚴重的影響,或引起先天性眼疾。

第二階段:出生後到三個月期間。此階段眼球的構造、立體感和兩眼的協調正在發育,眼球不會凝視,而會被臉孔、明亮或運動的物體吸引。若此階段發育受阻則會造成嚴重弱視的情形。

第三階段:三個月大至三歲期間。此階段眼球逐漸成熟,可學習分辨上、下、左、右不同的方向,立體感的建立也接近完成,所以建議在三歲時應作第一次眼科檢查。而此時的兒童喜歡畫圖、看帶有圖片的故事書。

第四階段:四到六歲期間其視力逐漸發展至成人階段,而且六歲是治療弱視的最佳時期。到了八~九歲視力則已發育完成。

三. 常見疾病與治療

貓眼:大部分的病例即使不予任何治療,仍可以回復到原來的視力。一部分的病例,則會有視野缺損的後遺症。“皮質類固醇”對某些嚴重視力受損的視神經炎病患是有幫助的。〈症狀〉瞳孔出現白色反光。〈治療〉視病情可做冷凍治療、鐳射治療或手術切除。

新生兒眼炎:〈症狀〉眼睛出現化膿現象。〈治療〉抗生素治療。

淚囊炎:〈症狀〉溢淚、眼睛分泌物增加、擠壓鼻樑有膿樣物。〈治療〉視病情可抗生素治療或淚管通條術。

先天性眼瞼下垂:〈症狀〉上眼皮下垂,影響睜眼活動、用力睜眼時,眉弓抬高。〈治療〉手術治療。

先天性白內障:〈症狀〉眼睛混濁。〈治療〉手術治療和眼鏡矯正

先天性青光眼:〈症狀〉怕光、流淚、眼壓高、眼珠被撐大、眼皮臠縮。〈治療〉眼壓控制。

弱視:〈症狀〉瞇眼看東西、抓不準物體距離感。〈治療〉遮蓋法、眼鏡矯正和弱視訓練。

斜視:〈症狀〉兩眼無法落在同一視線上。〈治療〉必要時須開刀矯治。

諾貝爾眼科雷射機構 張朝凱 醫師表示,幼兒時期是視覺發育的黃金階段,但目前尚無強制學齡前幼兒做視力篩檢,全賴父母是否注意到幼兒眼睛是否異常,因此,如何及早發現並治療是重要課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