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的發生原因

青光眼的發生原因

2006/1/1

眼球為保有其正常的形狀及功能,必須分泌房水,以維持適當的眼內壓力,我們稱為眼壓。成人的平均的眼壓值約為15.5毫米汞柱,而95%的正常人眼壓,則小於20毫米汞柱。若產生房水過多或排水系統阻塞,而使房水積聚過多在眼球內,則壓力就會開始上升,造成眼壓過高。

) 急性青光眼:此種青光眼多半是急性發作,眼壓突然上升,病人的頭會非常的痛,會嘔吐、眼睛漲痛、視力模糊,有的看電燈會有一圈虹彩,若不儘快下降眼壓,很容易在1至2天內造成失明。 
 
) 慢性青光眼:有的人眼壓正常,視力也不錯,如果沒有仔細檢查視神經盤,是不容易發現的,病人通常眼睛外部沒有任何異常,也沒有任何自覺症狀,因為眼壓是慢慢升高,病人會習慣慢慢升高所帶來的不舒服,等到因視力模糊或視力缺損,找眼科醫師而才被診斷出來。 
 
) 先天性青光眼:此種發生率很低,其中與遺傳有關,通常在3歲以內發生,而且兩眼都會影響,男孩比女孩較易發生,主要是眼排流管的構造有先天性的異常而引起,病人的房水排流管自出生後就不正常,因為嬰孩的眼睛組織較成年人具有彈性,當眼壓增加,眼球便被撐大,而角膜因水腫而呈混濁,容易流眼淚、怕光、眼睛紅或眼瞼抽搐。

) 續發性青光眼:因眼睛其它問題,有時也會阻塞流管,而造成眼壓的增高,導致續發性青光眼。目前臨床上使用類固醇的情形相當廣泛,因此而引起青光眼的人也有不少,其中以眼睛局部使用類固醇的途徑引起最為常見。 
 
諾貝爾眼科 張朝凱醫師表示青光眼的治療,事實上只能算是控制眼壓,穩定病情,而非治癒。一般而言,青光眼之破壞為不可逆的變化,視神經一旦受到傷害,就無法再回復。眼藥水、口服藥及手術均是用來預防進一步的破壞並保存現有的視力。當使用藥物無法有效控制眼壓且視神經病變有持續惡化時,則須考慮手術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