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傷口切除胸腔大腫瘤 胸腔鏡微創手術造福肺癌病患

用小傷口切除胸腔大腫瘤 胸腔鏡微創手術造福肺癌病患

2010/9/20

一名八十歲的徐先生意外地在右肺發現了兩個腫瘤,經醫院以胸腔鏡摘除,術後十天後,平安出院;因罹患直腸癌開過刀的四十八歲謝姓婦女,在定期X光檢查後發現有一0.3公分的肺結節,立即做胸腔鏡右下肺楔狀切除,五天後出院,近一年追蹤,癌症都未復發;以及一名長期在電子工廠生產線上班的六十二歲陳黃女士罹肺腺癌,立即做左上肺葉切除手術,他們都沒有想到,一般認為的開胸大刀,竟然只在胸膛上鑿出三個小洞,就順利除去肺癌病灶。

內視鏡的應用範圍日廣,肺葉切除手術也搭上列車!天主教耕莘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衛洲指出,胸腔鏡微創手術的最大優勢,在於手術傷口小,三個傷口加起來不會超過六到八公分,對病人的衝擊可以降到最低。

一般人談論到開胸手術,如果有見過親戚或朋友以前開刀的傷口,或是從平時聽聞所得,很可能會想到一條長達大約三十公分的傷口,而且有些民眾可能還進一步知道肋骨須要被故意打斷,陳衛洲表示,大多數的民眾談到這樣的傷口都會感到害怕甚至毛骨聳然,更別說當醫師說您需要接受開胸手術了。

陳衛洲指出,以往對胸腔疾病做任何外科手術,那怕只是做診斷性切片,或是年輕人常見的良性的氣胸手術,只要想進入胸腔,大概都需要所謂開胸手術的傷口,其中常常需要做肋骨人工打斷骨折,以增加開刀清晰的視野及手縫的空間,往往病患遭受這麼大的傷口,單純只是為了進入胸腔。

他繼續指出,胸腔鏡手術對病患來講,最直接的優點是傷口變小了,所以復原變快了。以前的開胸傷口,從前胸一條線一直往肩胛背後延伸,其下負責呼吸的肌肉都需要一一打斷,然後在打斷肋骨後,用肋骨撐開器將欲手術的胸腔曝露出來才能開始手術,在手術完成時,需要將肋骨靠緊回復原位,再將肌肉層依序縫合。

陳衛洲表示,目前採用胸腔鏡,因為不必切斷胸肌、不撐開肋骨,大幅保留胸廓完整及患者的呼吸功能,術後肺功能表現,明顯優於開胸手術,再加上胸管放置時間縮短,不容易發生感染等併發症,病患早早就可以出院。

至於什麼是胸腔鏡手術呢?陳衛洲說,顧名思義,它就是胸腔的內視鏡手術,它的傷口只有二至三個大約一點五公分的洞,這也是該手術第二大優點,就是胸腔鏡手術傷口幾乎已經把疼痛指數降到最低。

胸腔鏡就是胸腔內視鏡,因為傷口只有一點五公分,所以稱它的傷口為「洞」。胸腔外科醫師會利用這基本的三個洞做傳統大傷口相同內容的手術,包括最艱難的肺癌肺葉切除及淋巴腺廓清手術。陳衛洲表示,基本上,內視鏡手術都是利用內視鏡影像系統,醫師面對高解晰度的電視系統開刀,因為無法像傳統一樣對內臟及血管有直接的觸覺,所以技術上的要求更高。

三個基本的洞其中第一是攝影機鏡頭伸入的洞,第二及第三個傷口就是醫師的左手和右手,有些較單純的手術可以總共只打兩個洞,至於若是像肺癌肺葉切除術,左手或右手其中一個洞就得加大至四到六公分,原因是因為一點五公分的傷口確實是可以把肺葉給切下來,但是傷口不夠大到可以把包含腫瘤的肺葉給拿出來。

他說,現代的胸腔鏡手術應該等於微創手術。微創手術就是要用對病患最少的侵犯去完成和傳統相同甚至更好的目標,現代的胸腔鏡技術也因全世界內視鏡科技的進步,傷口已經進化至零點五公分,甚至是零點四或零點三公分的迷你胸腔鏡。耕心目前已經普遍使用標準一公分之內視鏡系統,也即將引進和臺大醫院同型之最新式迷你胸腔鏡系統。

陳衛洲以個人過去這一年來的經驗指出,進行肺癌切除手術百分之百都是使用胸腔鏡系統完成手術,病患之傷口除了腫瘤本身需要拿出來的洞以外,都是只有一點五公分的傷口,而這腫瘤本身需要拿出來的洞,大部分都是選擇乳房外下緣處,大小就得依照每位不同的病患本身的腫瘤大小來做決定,通常得比腫瘤最大直徑再加一至二公分,而不是胸腔外科醫師的技術再高超也可以把腫瘤拿出體外的。

但是,他也指出並非所有腫瘤都可以使用胸腔鏡傷口及技術來開刀!一般的觀念仍是要求在腫瘤小於五公分的情況,也就是說胸腔鏡技術比較適合早期的腫瘤。任何癌症腫瘤的開刀切除,若是要用小傷口,一定得符合一個原則,就是必須跟傳統大傷口一樣切的乾淨。

然而,他表示,雖然目前胸腔鏡在早期肺癌之肺葉切除及淋巴腺的廓清上,全世界已證實和開胸手術一樣乾淨,病患的預後及存活一樣好,但在胸腔外科的這項技術和個別的醫院設備上,在國內並沒有辦法非常普及。

也許民眾需要自費接受手術的因素,也是近年來限制胸腔鏡發展的重要原因,所幸健保近年來開始部分給付,但是病患仍需要另外多付數萬元的費用。

陳醫師也強調,標準肺癌手術,除切除病灶肺葉,還須進行淋巴結廓清術,取得正確的病理分期,作為術後治療參考,這些基本要求,胸腔鏡都能同樣達成,兩者進入肋膜腔的途徑不同,治療效果卻可以相同。以上述八十歲徐先生為例,除接受右側胸腔鏡右下肺葉切除及右上肺楔狀切除還做了縱膈腔淋巴腺廓清術。

耕莘醫院胸腔外科陳衛洲醫師提醒,台灣肺癌罹患率年年攀升,女性患者增加速度更驚人,建議中老年人應每年做一次體檢,及早發現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