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體重破百難減肥 原來是「卵巢」惹的禍

女大生體重破百難減肥 原來是「卵巢」惹的禍

2010/7/23

夏季瘋減肥!不少女性為了在夏季展現曼妙身材,紛紛展開積極的減肥計畫。不過台中一名體重破百的肥胖女大生,多年來力行了無數次減肥計畫卻未見成效。後為了檢查經期問題到婦產科看診時,才意外發現自己長年肥胖、怎麼減都減不下來是「多囊性卵巢症」作祟的緣故。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科蘇棋楓醫師表示,念大二的陳同學體重破百,多年來一直努力實行各種減肥計畫,從運動、節食到喝減肥茶等都曾嚐試,可是體重仍然高居不下,讓正值芳華的她非常在意。前陣子,陳同學為了長期經期不順的問題到醫院婦產科看診,從超音波檢查發現兩側卵巢都各分布了十幾顆一公分大小的囊泡,才發現是罹患了「多囊性卵巢症」,而讓陳同學更驚訝的是,原來自己長期肥胖的原因正肇因於此!

蘇棋楓醫師解釋,「多囊性卵巢症」發病的原因目前仍不明,但根據研究顯示患者對於胰島素的代謝通常有先天性的缺陷,所以血液中有過多的胰島素仍無法有效控制血糖,加上因卵巢功能障礙而出現過多不成熟的「囊泡」及過量的「雄性荷爾蒙」,因此使患者出現月經不順、肥胖、血糖過高、長青春痘,甚至出現體毛多、禿頭等雄性特徵,讓不少妙齡女變得男人味十足、怎麼也美不起來。

「多囊性卵巢症」屬於女性常見的疾病,平均20個生育年齡的女性中就有一位有這方面的問題,其中約一半以上的患者會有肥胖的情形,若能在醫師專業的協助下以抗雄性荷爾蒙或排卵藥等藥物耐心來治療,將可望達到改善,若症狀嚴重也可合併施以腹腔鏡手術來消除卵巢濾泡。但由於許多民眾對此症認識不多,常以為自己就是比較容易發胖、體毛多,未加以注意。因此提醒女性朋友,若飲食正常體重卻居高不下,或合併有月經不規則、狂長青春痘、多毛、髮量少等症狀時,建議到醫院做一次詳細的檢查,釐清是否與婦女病或其他疾病有關,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