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若不注意 易導致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症若不注意 易導致壓迫性骨折

2010/6/2

文/台東基督教醫院 骨科主治醫師 呂升業

六十五歲的陳媽媽平常沒有下背痛的症狀,兩天前在浴室摔了一跤後,背部激烈疼痛、無法站立及坐下,即使臥床,也會痛到無法翻身。家屬帶到醫院就診,經檢查後診斷為第一節腰椎壓迫性骨折。經手術治療後三天即出院。

像陳媽媽一樣的病患非常多,根據統計,六十五歲以上台灣城市婦女,19%已有一個以上的脊椎體壓迫性骨折;男性則為12%。然而,到了八十五歲以後,會上升到每兩個人中就有一位曾經發生過椎體骨折。

椎體骨折雖不會立即致命,但長期臥床除了導致骨質進一步的流失之外,還可能引起褥瘡、尿路感染或肺炎等併發症。若沒有積極治療,一年內的死亡率與乳癌末期的病患相當;其他的併發症如骨折癒合不良、駝背變形、慢性背痛等,對家庭所造成的負擔及衝擊更是不容輕忽。

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常造成嚴重的背痛和駝背,影響日常生活,要防止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發生,應從均衡的飲食、適量的運動及接觸陽光做起。有明顯骨質疏鬆的患者更應避免彎腰搬重物、防止跌倒,若有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症狀發生,建議尋找專業的醫師看診,以免病情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椎體成型術優缺點比較表」: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864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