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褲」也要健康,甚麼內褲比較好?

「耍褲」也要健康,甚麼內褲比較好?

2010/4/6

前一陣子天氣頗為炎熱,不少青少年因為流汗太多,造成「鳥鳥」的一些小毛病,許多家長問我,到底小孩的內褲該穿三角型的,還是四角型平口褲,對「小鳥」的健康比較好?其實這個問題,多年來已經有不少的「專家」高見,有人說三角型好,有人說四角型好,各有立論根據,身為泌尿科醫師,管「小鳥」是分內事,至於「鳥籠」,雖然不是我們「轄區」,但唇齒相依,也有義不容辭的關心責任。

首先要先檢討男生到底要不要穿內褲?
到底男人是甚麼時代開始穿上內褲的?

歷史並無正確記載,畢竟這是小事嘛,史官們的春秋之筆,怎會寫到這些「鳥事」。大致上,我國宋朝的文物開始有「褻衣」這個詞,就是男女生的內衣褲。外國人甚麼時代開始穿內褲並不清楚,踏入二十世紀時,蘇格蘭的戰士服仍是裙子,而且堅持傳統,不穿內褲,「小鳥」可謂十分自由,晃來晃去的,也沒聽說甚麼不妥;可見如果自認藝術的男仕,講究自由,他穿裙子的話,真的可以不穿內褲的。如果是穿長褲的話,還是乖乖地穿上內褲比較好,因為內褲可以「支撐定型」,又可減少磨擦,長褲難免有扣子或拉鍊等硬物,萬一夾傷,就不好了,而且經常磨擦性器官,容易引起勃起反應,「小鳥」整天在「備戰」狀態也不是好事情,還是穿上內褲好了。

男生的睪丸不耐高溫,陰囊皮膚有保護及調節溫度的作用,天氣熱的時候,陰囊皮層擴張,增加表面積,加強散熱,這時睪丸因重量關係,自然下垂。我曾經看過一位青年,下垂幾達二十公分,過度誇張的下垂,會把輸精管及血管拉長,如此一來,睪丸的靜脈血要回流時就十分吃力,時間太長的話會造成循環不良;冬天氣溫低時,陰囊皮膚緊縮,「蛋蛋」就沒有下垂的困擾了。

傳統的三角型內褲,尺寸合適者,能把「小鳥」安頓得非常妥當,完全不必擔心下垂的問題,但是有人會嫌它包得緊緊的、「密不透風」,又擔心小鳥悶出病來;而傳統的四角型平口內褲,剛好解決了透氣的問題,尤其是在走動的時候,褲管前後晃動時,形成進氣與排氣的動作,十分清涼有勁,完全符合睪丸的生理需要。但同時雙筒的褲管卻又產生另外的問題,小鳥及鳥蛋必須投靠一邊,要嘛是「左派」,不然就是「右派」,根本沒有「新中間路線」,一旦氣溫升高,就有「無限下綱」的下垂困擾。其實現代商人十分精明,今日的三角內褲,比較少用尼龍材質(比較不透氣),多用純棉,有些還加入網眼及打洞的款式,透氣問題也就解決了,四角型的平口褲也有緊縮褲筒的設計,對下垂也有改善,加上四角褲可以活用色彩、造型及圖案,活潑有趣,也甚受歡迎,其實大家就不必再為選三或擇四而傷神了。

子曰:仁者樂山,知者樂水。大意是仁者喜歡山、智者喜愛水,我們是普通百姓,好像就懂了,很少再追問下去,如果是一個邏輯學家,就不會善罷甘休,一連串的問題:愛山的一定是仁者嗎?愛水的一定是智者嗎?仁者不愛水?智者不愛山?不愛山一定不是仁者?不愛水一定不是智者?沒完沒了,邏輯學家就是有辦法把大家粗懂的東西,先搞迷糊,最後完全不懂。其實仁者、知(智)者都是一種美德的表現,山與水都是高雅的嗜好,一個有美德的君子,必有一高雅的嗜好,把人生放在一堆美好的事物中,無論如何選擇,都是不差的咧!現代化改良過的三角與四角褲,對「小鳥」都有好的保護作用,如何選擇,代表不同品味而已,「挑三挑四」一樣好,「朝三暮四」也可以,但是「不三不四」(不穿內褲)就不好了。

試問君子何所選?仁者樂「三」、知者樂「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