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沾粘 針刀醫學可改善

手術後沾粘 針刀醫學可改善

2010/6/24

組織沾黏是手術最常見的後遺症之一,為愛美人士的大敵。臺北縣立醫院周清隆醫師以針刀療法,不僅可以鬆解病變的軟組織,並解除粘連現象。周醫師指出,針刀至今有近30年的歷史,且漸為世人所重視,形成所謂的針刀醫學。

復健科醫師周清隆說明,針刀形似針灸針,為一細小的手術刀—微創外科手術刀。其直徑1mm,針尖扁平成刃,刃寬0.8mm。治療上只需像針頭剌入小洞,具有針灸小創口的優點,切口小、不必縫合,對人體組織的傷害也低,治療時間及療程短,可免除手術刀的切口與組織粘連及疤痕,故可以提早做復健。

周醫師進一步指出,針刀可鬆解病變的軟組織、粘連、彎縮、疤痕、阻塞等病理變化,解除對神經、血管的剌激或壓迫、改善微循環。但因針刀不像一般手術刀直接劃開組織在直視下操作,故要求更精確技巧與安全考量,需復健醫師、骨科醫師對臨床解剖定點上有精準認識并需熟練技巧,為一極有醫學價值的新分支領域。

針刀在適應症有慢性軟組織損傷、慢性軟組織損傷急性發作及部分急性軟組織損傷。外傷性滑囊炎、腱鞘炎、肌肉筋膜炎、增生性關節炎、周圍神經卡壓症、頸椎綜合征、腰椎綜合征、疲勞性骨膜炎、軟組織損傷性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及脊柱相關疾病等。

為加強復健療效,周醫師常於診療室視患者症狀,提供免費之針灸與針刀治療,可使慢性疼痛與關節沾粘僵硬病患,減輕疼痛及鬆解彎縮組織、恢復關節活動度,在長期復健治療至瓶頸階段遲滯時,得以更上一層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