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血夾-治療腸胃道出血及裂傷、穿孔的利器

止血夾-治療腸胃道出血及裂傷、穿孔的利器

2006/8/23

【文章出處】
腸胃道疾病與介入性治療網    www.endoscopy.com.tw/Index.asp

腸胃道出血是國人常見的疾病,現在因為內視鏡科技的進步,可以利用內視鏡到達腸胃道出血處進行局部止血,使病患免於手術之苦。然而有些腸胃道出血是由於腸胃道有較大的裸露血管持續出血所引起,這類病患的出血量往往很大,在過去常只有接受手術一途。隨著止血夾止血法的發展與使用,許多這樣的病患接受止血夾止血法治療後即可以停止出血而不需手術。

何謂止血夾? 它有那些功能 ?

止血夾是一個小夾子,可以將腸胃道出血的血管夾住,而達到止血的效果。另外,止血夾也可夾住腸胃道的裂縫以及破洞,而達到縫合、修補腸胃道的效果。

止血夾留在體內會不會有副作用?

止血夾是由特殊的金屬材料製成,對人體不會有不良影響,對於日後接受核磁共振掃瞄也不會有影響。一般而言,止血夾會在數日後自行脫落而隨糞便排出,至今無重大併發症之病例報告。

那些病患需要接受止血夾治療?

止血夾止血術適用於食道、胃、小腸及大腸的裸露血管伴隨出血之治療,以及食道黏膜裂傷伴隨出血之止血治療。另外,止血夾也適用於食道黏膜裂傷之縫合或是內視鏡治療後 (例如內視鏡黏膜切除術、息肉切除術)所遺留之黏膜缺損或穿孔的修補以及內視鏡治療後出血的預防。

術前病患該注意什麼?該做那些準備?

醫師首先會根據病患之出血量及生命徵象之狀況,給予初步治療(如氧氣、輸血等)以穩定病患狀況。同時為避免因腸胃道充滿鮮血,在進行內視鏡檢查時無法找到出血的位置,醫師會根據狀況決定是否為病患放置鼻胃管以便灌洗及引流腸胃道內之積血,以利內視鏡之進行。在內視鏡檢查前,一般會給予藥物減少腸胃道的收縮。在內視鏡檢查及利用止血夾止血時,醫師可能會請病患變換姿勢或是暫時閉氣以利於止血。

醫師如何進行止血夾治療?

當內視鏡進入腸胃道內找到出血的病灶時,醫師會將止血夾張開之雙臂分別置於欲結紮的裸露血管或是要修補的黏膜裂傷之兩側, 然後擊發止血夾使止血夾之雙臂緊閉而夾住血管或是黏膜。醫師會視病灶大小及情況決定使用一個或數個止血夾來進行治療。另外,有些醫師在進行止血夾止血術前,會先局部注射經食鹽水稀釋之腎上腺素進行初步出血,再進行止血夾止血術。

止血夾止血術之效果如何?

止血夾止血術是一種十分安全且有效的止血方式,其止血成功率大於90%,再出血率小於10%。至今並無重大併發症之病例報告。

術後該注意什麼?

醫師會依狀況決定病患術後該禁食多久。病患如有血小板不足或血液凝固因子缺乏引發之出血傾向,亦應同時矯正。如果病患持續大量解黑、血便、吐血或血紅素持續下降,應懷疑再度出血。另外須注意的是由於此類病患在進行內視鏡檢查時,胃中的血塊可能由於病患嘔吐而進入氣管,可能會造成呼吸道阻塞或是術後引發吸入性肺炎。因此術後需要追蹤病患是否有持續出血,或是因出血及接受治療後有相關器官之後續問題需要治療。

結論

止血夾為一種安全、有效的腸胃道血管出血的治療方法。另外,止血夾也適用於黏膜缺損或穿孔的修補以及內視鏡治療後出血的預防,可以使許多這樣的病患免於手術之苦。


        A 治療前                                                       B 治療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