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抓籃取石術─解決膽道結石的方法

內視鏡抓籃取石術─解決膽道結石的方法

2006/8/23

胆道結石是膽道系統中最常見的疾病(包括胆囊結石、總胆管結石和肝內胆管結石)。一般與胆道感染(包括寄生蟲的感染)、胆汁的淤積及胆固醇代謝失調有關,且往往是多種原因綜合形成結石。胆道結石常造成一過性或持續性疼痛、阻塞性黃疸、嚴重或致命性感染(如胆管炎)、胰臟炎等。在1970以前,胆道結石的治療方式為開腹手術。現代醫學多主張以低侵襲性的方法來治療疾病。

在內視鏡逆行性胆胰管攝影術(ERCP)及內視鏡括約肌切開術(EST)、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EPBD)之技術引進後,對於總膽管結石的治療, 現在許多醫院都以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來取出結石或碎石。當內視鏡取石失敗時才會以傳統開腹手術來治療。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來取石,乃經由內視鏡乳頭切開術後,將各種取石工具伸入膽管,可以將膽管內的結石直接取出或擊碎。

何謂內試鏡抓籃取石術

利用取石抓籃經內視鏡將膽管內的結石直接取出的方法。取石抓籃是目前膽管結石取石最重要的工具,它是幾條金屬絲構成的抓籃。抓籃可以四爪、八爪,甚至螺旋型,以利結石之抓取。


病患之術前準備

取石抓籃必須經由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且須透過內視鏡乳頭切開術或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將十二指腸乳頭打開才能執行。因此病患之術前準備及注意事項與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相同。須對此術式充分了解及合作,無施行內視鏡的禁忌,矯正出血傾向。術前須禁食 6-8 小時。

如何進行內視鏡抓籃取石術
 
當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在總膽管注入顯影劑顯發現結石後,內視鏡醫師評估結石可取出時,會施行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或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然後將取石抓籃透過內視鏡伸入膽管內,在X光導引下張開抓籃網住結石後,縮緊抓籃,牢牢抓住石頭。接著連同抓籃和結石一起拉出總膽管,結石被拉出到十二指腸後放開取石抓籃網子,結石掉入十二指腸最後由糞便排出。

除了用於取石外,結合金屬外管,配合施力的工具,取石抓籃可發展成碎石的機械性碎石籃,對於較硬或較大的結石無法取出時,可以利用機械性碎石籃在總膽管內直接攪碎結石成較小的碎片,然後再一片片取出。若結石太大,取石抓籃一旦緊緊抓住石頭則可能造成取石抓籃連同石頭卡在總膽管出口處甩不掉且進退兩難。此時可能須以手術方法或用特別的工具( 如 Soehendra 碎石機 )解決。因此,在使用取石抓籃取石前,須評估結石的大小及需要夠大的乳頭切開方可為之。否則須考慮以機械性碎石籃先行將結石攪碎後再取出。

術後注意事項

取石套籃取石後須注意與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內視鏡乳頭切開術及內視鏡十二指腸乳頭氣球擴張術相同的事項。包括病人須禁食2-4 小時,術後宜清淡飲食。患者須注意糞便的顏色,以了解膽汁流通情況。同時須注意是否有嚴重上腹部疼痛、解黑便、發燒等情形。

併發症

基本上這項工具安全,除了前述結石太大卡住外,並無特殊併發症。因為要透過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及內視鏡乳頭切開術,因此須注意其併發症,少數患者可能併發胰臟炎,更少數的患者產生膽管炎、出血、腸道穿孔等併發症。

結語

內視鏡抓籃取石術是一低侵襲性的治療術。現今許多人都知道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是非常盛行的手術。但在進行這種手術前,膽管內的結石往往需要內視鏡抓籃取石術來幫忙除去。甚至鏡膽囊切除後,膽管仍有結石時,病患可不必再度手術而經由此法來去除結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