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決定糖尿病的致病機轉

「胰島素」決定糖尿病的致病機轉

2009/8/26

整個糖尿病問題的中心是糖分在我們體內沒有辦法被利用掉。為什麼糖分沒有辦法被利用呢?主要是因為身體裡的一種荷爾蒙「胰島素」出了問題。於是糖分在體內就沒有辦法被消化,也沒有辦法儲存起來。血糖會在血液當中一直循環,到最後它無路可去,就會跑到經由腎臟,由小便排出體外。所以我們要了解糖尿病的致病機轉,就要先了解胰島素。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內分泌科 - 裴馰 醫師表示,胰島素是一種荷爾蒙,就如同我們的男性荷爾蒙、甲狀腺或腎上腺一樣,它是由胰臟所分泌出來的,而胰臟的位子比較隱密,是位於我們肚子的後面、左邊及上方。所以它會被胃、肝及腸子的氣體所擋住。當醫師在做腹部超音波的時候,如果碰到空氣,超音波就進不去了,也就看不見下面的東西了。因此胰臟出了問題時,是很難用超音波診斷出來。而電腦斷層則是一種 X-光,它雖可以透過空氣,看到胰臟,甚至製作出立體圖像,但卻有輻射線。常常做的話,對身體是很不好的,不像超音波做很多次都沒有關係。

胰臟的主要功能是分泌胰液,它會幫助我們食物中的脂肪的消化與分解。另外,胰臟有三種細胞,分別是α細胞、β細胞、C細胞。其中β細胞所分泌的荷爾蒙即是胰島素。裴馰 醫師說,這個胰島細胞很有意思,在顯微鏡底下,胰島細胞會聚在一起,一坨一坨的。它和胰臟其他的細胞長的不一樣,看起來就像一個一個漂浮在胰臟裡面的小島,所以就叫做胰島。

胰島素既然是一種荷爾蒙,因此它也是由胺基酸組成的一種蛋白質。蛋白質的特性,就像蛋和牛奶一樣。例如蛋在生的時候是清澈的水狀物質,一旦碰到熱就會變成凝固狀。而牛奶煮一煮就會變成起司了,如果遇到酸也就結塊了。所以蛋白質這種東西怕熱也怕酸,當然它也怕冷、怕鹼。 

所以只要有一點物理的變化就會使胰島素變性,而胰島素原本的功能就喪失了。這也就是為什麼胰島素要用注射的,而不能用吃的原因。因若胰島素用吃的時後,一到胃裡遇到胃酸,就會變性而失去了生理作用了。雖然目前國外的藥廠也在不斷的研究發明,譬如改變一下胰島素的結構來抵抗胃酸,或是胰島素用吸入式的。

但到目前為止,最新的消息是國外的藥廠,已經放棄了吸入性的胰島素的研發了。裴馰 醫師說,其中原因很多,例如:當我們吸入胰島素時,大部分的胰島素都會黏到口腔及上呼吸道中,而沒有辦法進到氣管中,因此也沒有辦法進到血裡去。所以,吸的胰島素是用注射型胰島素劑量的七倍之多。換句話說,它的價格會高七倍。而所使用的吸入器,更是複雜,它是一個像盒子狀的儀器,將粉末或水狀的胰島素放在裡面之後,再調控螢幕上的吸入劑量,才能使用。這些過程都不是很簡單的事情。雖然有很多病友很怕接受傳統的胰島素注射針,但打針真的是最簡單的方式。

◆ 胰島素是作用在什麼地方?它的作用是什麼?

裴馰 醫師表示,首先我們要了解胰島素的作用地點有三個:肌肉、脂肪組織、肝臟;只有這三個地方可以接受胰島素的調節。換句話說胰島素和血管沒有關係,也不會作用在腦或心臟。

在肌肉裡面胰島素的作用是什麼呢?胰島素就好像是一把鑰匙,當它與肌肉細胞的受體結合時,就好像鑰匙插到鑰匙孔裡一樣,就會把細胞門打開了。葡萄糖因此會進入細胞中,作為細胞的能源。而同時血液中的血糖會因此而降低。同樣的步驟在脂肪組織及肌肉組織中也是一樣的;胰島素可使脂肪細胞的門打開,葡萄糖進入後,變成脂肪而儲存。而進入肌肉的葡萄糖,則可提供肌肉所需的能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