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讓你睡不好?!六招提昇睡眠品質

疼痛讓你睡不好?!六招提昇睡眠品質

2009/6/25

疼痛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病患主訴。睡眠則是維持身體健康的生理現象。許多有疼痛的患者,經常會感到睡眠品質下降。同時因睡眠不足,也會進一步影響日間的功能,甚至加重疼痛的程度,造成惡性循環。

對於許多慢性疼痛患者,如何獲得一夜好眠常常是相當困難。北醫附設醫院復健科兼睡眠中心醫師 - 康峻宏表示,臨床上對於評估慢性疼痛患者的睡眠時,包含詳細的疾病史、睡眠習慣、疼痛嚴重度、藥物使用 情形、心理評估、日間活動或是工作等。有時需安排進一步的睡眠檢查,排除其他可能的睡眠障礙。值得注意的是,某些睡眠障礙,如睡眠呼吸中止症、胃食道逆流等,也可能以疼痛的主訴表現。對於如何改善慢性疼痛患者的睡眠,康峻宏醫師說有下列幾種原則:

1.調整原藥物使用的時機:對於某些關節炎的患者,經常會出現不活動後的僵硬感,甚至干擾夜間睡眠。若能適當藥物使用的時機(如將消炎藥改至晚餐後使用),常可以減輕關節僵硬疼痛對睡眠的干擾。

2.選擇可以幫助睡眠的藥物:某些治療慢性疼痛的藥物,如三環抗憂鬱劑,或是抗癲癇劑,也有助眠效果,可以同時減輕疼痛及幫助睡眠。使用較長效的藥物,也可避免因睡中藥物濃度不足,而使得疼痛會干擾睡眠。

3.適當運動:許多慢性疼痛患者都有活動量不足的問題,並可能會對身體健康及睡眠造成進一步影響。應請教醫師進行適當的有氧運動及肌力訓練,不但可以增加腦內啡濃度而改善疼痛,同時也能改善睡眠品質。另一方面適當的戶外活動,接受合適的日照刺激,也能增加睡眠約日節律穩定度。

4.維持良好睡眠衛生:包括定時上床及起床、不在床上做與睡眠無關的活動、不使用酒精助眠、不過量攝取咖啡因提神等,儘量勿因疼痛而一直躺床休息,這個舉動會使得疼痛與床產生不正常的聯結,進而造成入睡時焦慮及失眠

5.維持社交活動:慢性疼痛患者常因症狀而減少社交活動,但退縮及孤獨感往往會加重憂鬱或焦慮的情形,這些情形都會對原有疼痛及睡眠會有進一步影響,適當參加家庭或是社交團體有助於改善此種情形。

6.練習放鬆技巧:可以自我練習放鬆技巧或是呼吸運動,不但可以減輕焦慮,還可以改善疼痛及睡眠。

康峻宏指出,睡眠是維持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疼痛則是臨床最常見的問題。可想而知,若失眠及疼痛一起出現,是多麼惱人及痛苦的問題。雖然對於許多慢性疼痛患者,不一定能將疼痛完全解除,但減少疼痛對患者日常生活及情緒的干擾,是治療慢性疼痛最重要原則。透過藥物的調整及非藥物的治療,許多患者都能重拾自己的生活,活得更快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