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工作不誤”肝” 藥膳茶飲改善倦怠感

超時工作不誤”肝” 藥膳茶飲改善倦怠感

2009/6/4

當長期工作超時,使休息的時間減少,造成疲勞的累積,這是肝病早期的警訊,在中醫生理病理看來,這不但會影響肝的功能,而且往往也會影響脾胃的運作及造成腎虛無力,以上種種都可以使人體耐受疲勞的能力減低,而出現倦怠的症狀。為恭紀念醫院中醫科 - 杜旻峯醫師表示,肝病的任何階段幾乎都可出現疲勞和乏力,只是在輕重程度和表現特點上有所不同而己。因此,在臨床上切忌一見倦怠就妄投補葯,反而會使病情加重。

通常倦怠的表現為全身倦怠,肢體無力,不耐勞動,動則氣喘,心悸,精神不支,且自汗多,容易受涼等這是氣虛的表現。但若還見肢體酸脹或關節疼痛不適,而且休息後疲勞反而加重,卻於散步或稍運動後反感輕快舒暢,這是肝性疲勞的特點,在西醫驗血上是看不出異常的,而中醫可用疏肝氣的藥物,如柴胡疏肝散來減少肝性疲勞。

若坐見不理,使病情加重,除了倦怠外,也會產生頭暈視物昏花,下肢有似痛非痛、似麻非麻,甚或出現抽筋拘急等。這是因病久造成肝血虧耗,而出現血虛乏力。再久則會出血流不暢,而筋骨酸痛,及全身無力感。在用活血化瘀的中藥方,可改善肝臟血流量及其他症狀的減輕或消失。

肝病久了便會秧及腎,除了有倦怠外,腰膝酸軟明顯,甚則容易抽筋,入夜加重,且兼有頭暈耳鳴,眼睛乾澀等症狀,造成肝腎合病的結局。杜旻峯醫師指出,中醫治療原則以滋肝補腎為主,滋補肝腎的方藥很多,臨床上多採用歸芍地黃湯為主,平時長服黑芝麻、何首烏等,這類方藥既養肝血,又填腎精,為補肝填腎之佳品,常服往往可收良效。

如果已經患有急慢性肝炎的活動期,在驗血的數據上有明顯的變化,常會出現為肢體困倦乏力,沉重酸楚,頭重如裹,甚者關節疼痛,兼小便黃赤,大便粘膩,惡心欲嘔等症狀。中醫認為是一種濕熱病,簡單而言,是一種發炎的反應及水份的滯留所產生的疾病,由於飲食不節,嗜酒過度,濕熱內生,或遭受病毒內侵,所造成濕熱為患,妨礙氣血津液的運送,產生了上述的病症,中藥選用龍膽瀉肝湯,若與肝安能合並使用可使肝功能穩定快速的下降。

下面杜旻峯醫師提供給民眾一些養肝的藥膳及調養之飲品:

1.玫瑰參香茶:以玫瑰花、西洋參、黃香、枸杞子、去子紅棗各一錢,以一千西西水煎至五百西西,再加入少許冰糖即可飲用,有保肝、強肝、激活肝臟細胞的神奇效果。

2.雙耳粥:以黑木耳各一錢,去子紅棗五枚,白米八十克,各洗淨後,加水適量,放入鍋內燉熟,再加入冰糖即成,有滋陰補肝的作用,對於肝陰不足,五心煩熱有特效,對更年期之潮熱也有一定的成效。

3.芹菜蜜汁:以新鮮美國芹菜洗淨切碎,放入果菜機攪碎取汁,加蜂蜜燉熱,溫服,每日一次,有清熱解毒,養肝滋陰的作用。

肝經時辰為子夜一點到三點,睡前喝杯牛奶,對肝不無小補,也有助睡眠。習慣熬夜、情志抑鬱、營養不足、酗酒過度、長期失眠、運動不足的人,皆有很大機會得到肝病。氣功鍛練,對疏泄肝氣、調暢氣機、平抑肝陽、通利沖任脈有很大幫助。一般而言,肝氣易鬱、易結、易逆、善怒,情緒易動、易躁,肝陽易亢,通過練功放鬆機體,思想平靜,情緒安寧,心情舒暢,就能達到肝氣舒和條達的目的,不致橫逆克土(指脾胃疾病),也可使上亢之肝陽(高血壓)自潛,肝火自降,陰陽平衡,其身自安。

總之,不論在肝功能有無變化,因為長期超時的工作,就會出現肝損傷初期的症狀-倦怠,若及早用中藥調理治療,便可有明顯的改善,也可防止肝病及其他因身體虛弱而造成的病症,以保有健康的身心,當然,正常規律的生活及運動,是比中藥更好的良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