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荷爾蒙治療 可減少乳癌復發危險

術後荷爾蒙治療 可減少乳癌復發危險

2009/7/1

乳癌是一種和荷爾蒙(即體內內分泌)有非常密切關係的一種癌症。在正常的女性,乳房的發育主要受到兩種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素的促成。如果初經來的早或較晚停經或從未懷過孕,那麼體內乳房細胞曝露在雌激素的時間會比較長,得乳癌的風險就會比較高。由於體內脂肪細胞會產生較多的雌激素,肥胖也是乳癌的一個危險因子。由於乳癌病友大多對荷爾蒙治療沒有足夠的認識,在此有必要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光田綜合醫院腫瘤內科 郭集慶醫師表示,簡單說如果乳癌細胞荷爾蒙的接受體呈陽性,則此乳癌病人對荷爾蒙治療會有較好的反應。腫瘤科醫師常藉助此結果來判斷患耆該接受何種治療。

郭醫師說,雌激素和雌激素接受體的關係就如鑰匙和鑰匙孔,將鑰匙插入鑰匙孔才能打開門一般,雌激素就像鑰匙可捧入雌激素接受體,經過細胞內一連串生物反應,細胞就產生了變化。如果乳癌細胞含有大量雌激素接受體,就表示這群乳癌細胞對荷爾蒙有依賴性。如果我們能使用藥物或其他手段來減少雌激素或阻止雌激素作用在癌細胞身上,就可以控制乳癌 !

乳癌荷爾蒙治療最常用的藥物名為Tamoxifen。商品名為Nolvadex (或Tadex。根據以往對數千名乳癌患者所進行的研究,得知乳癌術後患耆每日服用Nolvadex,連續服用數年,可減少乳癌復發的危險。體內的雌激素有刺激乳癌殘餘細胞生長的作用,Nolvadex具有抗雌激素的功能,所以可有效減少乳癌的復發。目前全世界有一百多萬名婦女因乳癌而服用Nolvadex。至今Nolvadex的使用已拯救了許多病患的生命。

雖然已知道Nolvadex對乳癌術後雌激素陽體患者,可減少其乳癌復發的危險,但是目前醫學界仍不清楚對乳癌術後究竟要服用Nolvadex多久。進一步延長服用Nolvadex (指五年以上),其額外的療效和副作用如何,目前仍然缺乏足夠的證據。研究資料顯示服用Nolvadex可引發子宮內膜癌,但危險度非常的小,而且及早發現也可以切除根治。

郭集慶醫師指出,服用Nolvadex數年,其所減少乳癌的復發數,比引發子宮內膜癌數大許多。也有研究顯示服用Nolvadex可能造成其他的副作用。對實驗室的小動物長期使用大劑量Nolvadex可引發肝腫瘤,但其他動物則無。在病人身上是否會增加引發肝腫瘤的危險性則缺乏可靠的證據

Nolvadex也有降低血膽固醇減少心臟病發生的機率,繼續使用Nolvadex幾年,其所產生的積極療效,則遠遠超出所產生的副作用。然而如果因服藥週期的再延長,使子宮內膜癌及其他嚴重疾病的危險性增加的話,就沒有必要無限期的服藥。

處於生育期的婦女如繼績服用Nolvadex,應採取有效的避孕方法。郭醫師提醒,如果在服藥期間懷孕則應立即停藥,如病友剛生產又要繼續服用Nolvadex,請記得切勿哺乳。如果發現陰道有不正常出血,則應立即通知醫師。 不同於Nolvadex口服療法,乳癌術後若雌激素接受體呈陽性,也可採用注射的方式,深部皮下注射Zoladex ,每四週注射一次以抑制卵巢的功能減少雌激素的產生。這種治療方法也屬於有效的療法。

乳癌術後荷爾蒙的輔助治療,配合輔助性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可有效減少乳癌復發機率,提高乳癌的治癒率。病友應充分和醫師進行雙向溝通以獲得本身知的權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