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糖尿病眼部病變 控制「三高」是不二法門

預防糖尿病眼部病變 控制「三高」是不二法門

2009/2/4

許多人知道血糖升高就是糖尿病,也知道糖尿病會造成失明。但糖尿病會引起何種的眼睛病變,知道的卻很少!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眼科 - 陳志明醫師指出,糖尿病所引起的眼睛病變,最常見的有「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白內障」及「青光眼」。由於糖尿病會造成血管內血糖濃度升高,破壞視網膜的微血管及微血管所供應的區域,導致視網膜會缺血及缺氧。另外,被破壞的微血管,裡面的蛋白質等分子會流出,造成「視網膜水腫」。如果眼睛比喻為照相機,視網膜就如同照相機的底片,底片壞了,當然照不出清晰的影像。因此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常引起視力模糊。

臨床上,根據視網膜是否長出新生血管,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為「非增殖性」及「增殖性」。視網膜有許多血管,但當視網膜的微血管破壞,缺血及缺氧的部分會代償性的長出新的微血管,但這些新的微血管,結構不完整,十分脆弱,很容易就會破裂,造成視網膜出血及玻璃體出血,嚴重的更引起視網膜剝離。因此,在嚴重的非增殖性及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陳志明醫師說,要及早利用雷射治療,以免造成大出血。如果玻璃體出血,則可能需要使用雷射合併玻璃體切除手術治療。

黃斑部是位在視網膜的中心,是眼睛對色彩最敏銳的地方。當發生黃斑部病變,病患的中心視力會漸漸喪失,可能無法看清楚人的臉,也可能無法讀寫小字。 

陳志明醫師表示,糖尿病的患者中,發生白內障的年齡較小。白內障就是水晶體混濁,而水晶體就如同照相機的鏡頭,如果鏡頭混濁,病患會視力模糊。如果有白內障產生,可接受白內障手術,摘取白內障,置入新的人工水晶體。

另外,青光眼則是一種視神經性的病變,可能是由於眼壓升高引起,或因為糖尿病影響了視網膜的血液循環,而破壞視神經。青光眼的治療,會根據臨床狀況,給予藥物、雷射或手術治療。

其實,要預防糖尿病所引起的眼睛病變,不二法門就是控制好「三高」,即控制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此外,陳醫師建議,正常規律的生活、多運動、注意飲食及常保持愉快的心情,每半年到一年到眼科檢查眼睛,可有效避免糖尿病所引起的眼睛病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