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有補助 省錢、健康少負擔

”戒菸”有補助 省錢、健康少負擔

2009/1/16

“菸害防制新法”自98年1月11日起已全面上路,除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不得吸菸外,為確保胎兒健康,落實兒童權利公約精神,將孕婦納入不得吸菸範圍。參與菸門診政府有補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呼籲有需要民眾多多利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主任李佳利說,從點菸到香菸近手燃燒完約花10分鐘時間,期間真正吸的時間可能只有短短幾十秒鐘而已,大多時間都是夾在指尖或放在菸灰缸上空燒,因此直接釋放於空氣中的側流煙散佈時間,比吸菸者吸入肺部再吐出來的主流煙時間長。

李佳利表示,二手菸是由側流煙加主流煙所組成,所以更毒。由試驗得知,吸二手菸者,其血液及尿液濃度比抽菸的人還高。所以抽菸不只是危害自己身體,也危害到周邊的人。 她說,絕大多數吸菸者都會認為,吸菸只會對自己健康帶來危害,不會對別人帶來影響。事實上,美國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不吸菸者長期暴露在二手菸工作環境中,得到肺癌機率將提高30%,尤其是吸菸對兒童傷害更大,會影響發育中兒童閱讀、數學、推理能力。

吸菸者的孩子常患呼吸道感染、肺功能較差、易罹患慢性耳部發炎;至於吸入二手菸成人則易增加子宮頸癌、肺癌、心臟病罹患率及血管內皮組織易受損。李佳利提醒民眾,戒菸好處當然是立即省錢,不用每個月花一兩千元買菸金錢來糟蹋自己健康。開始感受空氣清新及食物美味、家人也免受二手菸毒害,身上不再有菸臭味,牙齒也會變得較白,重新建立一個健康形象。同時,循環系統、呼吸系統疾病會減少,皮膚顯得光澤有彈性。罹患中風及癌症危險性大為降低,戒菸後更可以重獲自由!尤其在身處非吸菸區時候,不用再為四處找地方吸菸而大傷腦筋!

李佳利指出,大約有50%戒菸者發生不舒服反應,通常於戒菸24小時內發生,數天後最厲害,在2到3週後慢慢減輕。對香菸渴求可以維持半年以上。正常情況下,戒斷症狀是一種暫時現象。常見戒斷症狀與吸菸感覺相反,包括:不安、憂鬱心情,精神不集中,失眠,無法靜下來,緊張、挫折感、生氣,心跳減慢,焦慮,食慾變好或體重增加。

除需要強烈戒菸動機,加上意志力克服外,建議至戒菸門診就診,國民健康局目前有提供補助,藥費部分補助每週250元,低收入戶每週500元,每年至多補助2次療程,每次療程最多補助8週次藥費,限於同一醫療院所90天內完成。由戒菸門診及社區領有戒菸諮詢認證藥局等醫療專業人員為民眾服務,幫助輕鬆戒菸。

李佳利說,目前經科學研究證實有效戒菸藥品,最主要分為「非尼古丁藥物」和「尼古丁製劑」二大方式藥物療法,它們都可以降低戒菸時不舒服與想吸菸慾望,並增加戒菸成功率。

尼古丁替代療法藥品,提供很小量尼古丁,使戒菸者體內維持低量尼古丁,可以緩解因尼古丁濃度下降所產生戒斷症狀及吸菸慾望。它不會如吸菸產生快速尼古丁身體效應,也不會產生刺激和令人愉悅作用,因此不會成癮,又不含有一般香菸中的膠油或一氧化碳,所以不會對健康產生像抽菸一樣的威脅,是一種安全有效輔助戒菸方法。

台灣目前核准的尼古丁替代療法藥品有貼片、口嚼錠、吸入劑和口含錠等多種方便劑型。假使不適合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藥品,或使用失敗者,醫師還可為戒菸者選用其他「非尼古丁藥物」。

李佳利提醒戒菸朋友,應詳細告訴醫師及藥師目前身體狀況,是否有就醫接受治療及使用藥物,建議將使用藥品連同藥袋包裝一起帶給他們參考,維護民眾用藥安全,以避免發生藥物不良反應等問題。

有下列情形,請務必由醫師評估,切勿自行使用:最近有心臟病或中風發作、嚴重不規律心跳、不穩定或惡化性心絞痛(胸痛),孕婦、計畫懷孕者或授乳婦,有心血管疾病者,包括心臟衰竭、心絞痛、高血壓、閉塞性週遭動脈血管疾病;有嚴重肝臟或腎臟疾病,有胃潰瘍或甲狀腺亢進;糖尿病患者,被診斷有腎上腺腫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