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黏膜出現白斑 可能為舌癌前兆

口腔黏膜出現白斑 可能為舌癌前兆

2008/10/30

舌癌的發生與嚼檳榔、抽煙、喝酒有密切的關係,由於舌頭為一容易觀察的部位,因此應可早期診斷並早期治療。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沈炳宏醫師解釋,舌癌多原發於黏膜表面,九成以上為鱗狀上皮細胞癌,早期常呈潰瘍或腫塊,未必會出現疼痛,有時口腔黏膜表面出現顏色變化,也有可能是癌病前期之徵兆。研究顯示,口腔黏膜如出現白斑,則有可能為癌症或癌前病變,而出現紅斑,則機會還會增加,不可不慎。

舌癌的確切診斷,必須作組織切片檢查,由顯微鏡下觀察判斷,如確定為舌癌,則必須作臨床分期,如為早期如癌(第一、二期),必須要用外科手術切除治療,手術後考慮再加上放射線治療(5000~7000cGy),療程約五~七週完成。如診斷時已屬晚期,無法單以局部手術切除者,則必須合併手術、放射線及化學治療。

沈醫師強調,早期舌癌之治癒率相當高,五年存活率可高達70~80 %以上。因此,舌頭如發現有異狀之民眾,千萬不要猶豫,應立刻找醫師檢查,以免錯失治療的最佳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