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男理療室】遵守三個90度坐姿,擺脫痠痛救腰椎

【型男理療室】遵守三個90度坐姿,擺脫痠痛救腰椎

2019/5/14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採訪報導)您是否有以下的問題呢?「因工作而長時間坐著,一直覺得身體有些地方不太舒服。」「坐久了,產生的一些痠痛、疼痛,不知為何的出現了!」

台灣大學畢業的 物理治療師 林炳騰(J J)表示:千萬不要小看簡單的坐姿!上班族的屁股一坐就是8小時、沉迷於電動的高手們、長期窩在電視前的退休長輩…等長時間坐著,盯著電腦螢幕時,會不自覺地脖子前傾、下巴前伸,彎腰駝背,變成「猿人族」。於是坐出硬叩叩的腰椎,當然就會出現腰痠背痛的症狀啦!

每天處於長時間且持續的「有害身體的不良坐姿」,不僅會增加肩膀、頸部、腰部等身體各部位的負擔,長久累積也會導致各種疼痛及身體不適症狀。甚至「明明只是坐一下下,站起來就覺得身體某些地方感到疼痛。」

林炳騰(J J)物理治療師 表示:好的坐姿,有三個90度。

第一個九十度是”視線”的90度:

也就是眼睛和螢幕垂直,身體坐直時,坐椅高度最好調到螢幕高度與視線水平夾角在 30°以內。下巴是內縮,不會往前凸出,因為下巴突出時,會對頸椎造成壓力。

在此坐姿下如果要看桌面上的東西時,要先點頭在慢慢的將頸部往下彎,不可讓頭部前傾,下巴離開頸部太多。螢幕下緣在胸骨的中心點,鍵盤高度最好在肚臍左右。 

第二個九十度是“手肘”的90度:

如果有扶手,雙手自然垂下時,手肘應彎曲 90度,可以適當的調整座椅高度,很多的肩膀痠痛都是因為手肘位置不佳,導致肩膀會不自覺的聳起。

手肘可以剛好輕靠在扶手上,手腕與前臂呈現一直線或手腕微微向上伸直!(如果有手腕下有靠墊就將手腕關節輕靠在鍵盤墊上)如使用滑鼠,滑鼠應靠近身體,手肘應彎曲使用滑鼠不可伸直,腰部則呈現自然的彎曲。

以往的觀念認應維持挺腰九十度,但研究指出,重要的是在髖關節處的角度應該位於100-110 度,是肌肉最放鬆最舒服的姿勢!所以可以適當地放一個枕頭或是靠腰墊在腰部。

第三個九十度是“膝蓋”的90度:

調整座椅高度,讓雙腳能平放地面,不要翹二郎腿。

翹二郎腿可能引起包含可能引發腿部靜脈曲張或血栓塞、甚至影響男性生殖健康、導致脊椎變形,引起下背疼以及出現骨骼病變或肌肉勞損。

林炳騰 物理治療師最後還有貼心小提醒:

任何姿勢只要維持過久,都會對脊椎造成壓力,尤其是長時間坐著!建議每1小時,就要起身走動、或站起來做些伸展運動。如果不想讓自己的臀部繼續變寬,就得改掉翹二郎腿的壞習慣坐姿!

長時間的久坐會使脂肪堆積,特別是肚子和大腿的位置,錯誤的坐姿會讓身材越來越矮胖、臀部越來越大、腹部脂肪越積越厚,所以趕緊跟著林炳騰 物理治療師,保持正確的坐姿,不但身體不再痠痛,同時又能維持完美的體態。

影音連結:https://youtu.be/UbWl9aC1X9c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