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比年紀小也冒「痘」

貝比年紀小也冒「痘」

2006/1/1

青春痘不僅會發生在青少年身上,也可能發生在成年人、中年人甚至老年人,另外還可能發生在嬰幼兒身上。在醫學上,出生一個月以內叫做新生兒,出生ㄧ年以內叫做嬰兒。茲簡介發生在新生兒及嬰兒的痘痘

1、新生兒痘:通常在出生時或是2~3週大就有。病灶上以白頭粉刺為主,黑頭粉刺、紅丘疹、膿皰較少見,囊腫更為少見。病灶主要分布於臉頰及鼻子,致病機轉上,母體來的雄性素和嬰兒體內內生性的雄性素為可能的原因。新生兒痘通常不需要治療,病灶在1~3個月內會自動消失。新生兒痘不會增加患者在青春期罹患痘痘的機率。

2、新生兒頭部膿皰症:在文獻上也常被稱為新生兒痘。統計上大約10~20%的新生兒會有,常在出生時或是2~3週大就有,病灶主要分布於臉頰及鼻子,額頭、下巴、頸部、胸口、背部較少見。病灶通常沒有粉刺,以丘疹膿皰為主。因為沒有粉刺,有些學者認為此病不屬於痘痘的一種,認為不應該稱為新生兒痘。

新生兒痘致病機轉上皮屑芽孢菌類為可能的原因。治療上,塗抹抗黴菌藥膏有助於痊癒。但是即使不治療,病灶通常也會在1~3個月內自動消失。

3、嬰兒痘:在嬰兒3~4個月大以後才開始出現,男嬰較女嬰常見,嬰兒痘患者的父母,在青春期時通常有嚴重型的青春痘。嬰兒痘的病灶較新生兒痘多樣化,其中以發炎性的丘疹、膿皰最為常見,另外還包括粉刺,以及偶爾有囊腫或是化膿性結節形成。和青春期的青春痘比起來,患部較為局部性,通常侷限於臉頰。

致病機轉方面,經由胎盤來的母體的腎上腺分泌的雄性素,在皮脂腺被酵素分解產生睪固酮,導致刺激皮脂腺的肥大以及分泌皮脂,因此引起痘痘。另外,內生性的雄性素也是可能的原因。就病程來說,只有很少數患者會在數週內自行痊癒,大多數患者在3~5歲前痊癒,少數會持續到11歲。

至於說為什麼有些患者會持續數年之久,目前仍不太清楚原因。對於持續性嚴重型的嬰兒痘,或是五至八歲才發生的幼兒痘,需要考慮內分泌檢驗,以確定是否有性腺或是腎上腺的異常。

和新生兒痘相比,嬰兒痘通常會持續較久,也需要較長期的治療,留下疤痕的機率較高,以及患者通常青春期時會有嚴重且持續性的青春痘。

治療上,和一般的青春痘相同,主要依照患者的嚴重度不同,而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因為嬰兒痘患者臉部較ㄧ般正常嬰兒容易出油,建議使用溫和的洗面乳來清潔臉部,而不只是用清水來洗臉。輕度患者需要擦抗生素藥膏或是過氧化苯藥膏,配合外用A酸藥膏治療,因為嬰兒的皮膚較敏感,擦藥膏時需注意要擦薄一點,以免刺激嬰兒的皮膚。口服藥方面,不可使用四環素類抗生素,以免引起牙齒的變色。中度至重度的患者可以口服紅黴素配合外用藥膏治療,有時需要持續服藥治療六個月甚至更久,直到病灶完全消失為止,以減低疤痕形成的機率。嚴重且對口服抗生素有抗藥性的患者,可以考慮口服A酸的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