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的職能治療

過動兒的職能治療

2008/8/8

當過動兒轉介到職能治療時,一般治療師會先替孩子做發展上的評估以及感覺統合功能的評估。藉由評估的過程和結果以及與教養者的會談,瞭解到孩子的氣質、動作發展狀況、感覺統合功能、教養狀況、生活功能狀況等等,治療師會依此而訂定適當的治療計畫和目標。在臨床上執行治療時,家長對於職能治療常會提出的問題是「到底什麼是感覺統合?」,「過動和感覺統合有什麼關連性?」等等一連串和感覺統合相關的問題。

高雄立市凱旋醫院職能復健科葉秀惠解釋,當我們從事任何一種學習時,是經由「大腦」對環境中各種的感覺刺激作選擇性的吸收,再加以整理組織,並提供一個正確的訊息,同時間我們的大腦再針對這個訊息做出一個適當的反應。這樣的一個過程,就是「感覺統合」的過程。舉例說,媽媽滾球給一歲大的寶寶,剛開始時,寶寶不知道要接球,就看著球從媽媽的方向滾到自己的身邊,透過媽媽的反應,寶寶會模仿媽媽用手抓球,開始可能無法一次就成功抓起,經過幾次的練習,寶寶會因為媽媽的回饋和練習效果而不斷修正反應,最後終於學會在球到達的一瞬間伸出雙手去抱住球。

在上述例子中,寶寶整合了視覺、聽覺、本體覺、觸覺以及反應的效果等回饋刺激,漸漸學會了接球的技巧。也就是說,其實感覺整合就是一般孩子的發展過程。

葉秀惠表示,在臨床上用「感覺統合的觀點」來看過動兒,會發現孩子的一些行為表現可能跟他們大腦的感覺整合功能障礙有關。像是過動兒和一般孩童比較,他們的衝動性較高;受到刺激時較容易變得過度興奮或激動;對於刺激強度不強的活動,顯的無法專心;不喜歡寫字;喜歡全身性的大動作活動,但對於需要動作控制的活動,就不一定執行的好,例如:用球拍運球,在平衡木上跨越障礙物等等。這樣的行為表現,顯示出孩子的大腦處在較紊亂無組織的狀態,對於環境的刺激,無法選擇適當的相關刺激,或是無法計畫並做出一個有效且恰當的反應。

因此,當治療師執行治療時,會藉由單純化環境中的刺激,或是強化應當注意的感覺刺激,以讓孩子能較有效率且正確的選擇適當刺激;或者透過需要控制動作、聲音、表情等等遊戲活動,來降低衝動性的問題,並加強各項表現的品質。葉秀惠指出,在治療活動的選擇上,會依據孩子的反應及能力作適當的調整和更改,並提供適合孩子能力挑戰的活動。除此之外,治療師會配合孩子的發展狀況以及家長的期待再作適當的個別治療計畫,像是動作能力、注意力、記憶、社交能力的訓練等等。

過動兒的一些行為表現常會讓人給予負面評價,因此過動兒可能也會伴隨有自我形象和人際關係的問題,除了注意到他們本身行為表現的問題,其實同時也要考慮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學習的過程中,若能考慮到讓孩子適度的保持成就感,相信也能使孩子對學習保持興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