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物新知-認識DPP4!

糖尿病藥物新知-認識DPP4!

2008/8/4

為了降低糖尿病對人類的威脅,很多藥廠、科學家或是醫師投擲了非常多的金錢與時間在研發新藥上。近幾年,一個有趣的新藥被發展出來了!

這種藥的學名,叫做DPP4的抑制劑。DPP4是一種體內的酶,也就是酵素。它主要的作用是在分解體內的蛋白質!其中一種被DPP4分解的蛋白質叫做GLP─1,它是由腸道細胞分泌的賀爾蒙。翻譯成中文為「一號類昇糖素胜肽」。這種賀爾蒙的作用,對糖尿病的患者來說,是非常好的。GLP─1主要有四個不同作用方式去降血糖:

1.刺激胰島素。因為胰島素的作用是降血糖,當胰島素上升了,血糖就會降下來。

2.抑制昇糖素。顧名思義,昇糖素會讓血糖上升。當昇糖素變少,相對就會讓血糖下降。

3.抑制胃排空。這樣一來,會比較沒有食慾,因此體重也會減輕。這點,跟其他糖尿病的藥物大大的不一樣。大部分的糖尿病藥物會讓體重增加!而增加的體重,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種負擔!

4. GLP-1會讓胰島細胞重生。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就是因為胰島細胞數目減少且胰島素分泌減少,因此血糖才會增高的。若能讓胰島細胞再生,不啻為一種根本性治療糖尿病的方法!由以上四種的作用機轉,我們可以瞭解到,GLP-1是一個能夠降血糖的賀爾蒙!由於它的效果太短,只要一被釋放到血中,幾分鐘之內,就會被分解掉。所以不能當成藥物來使用!

但是聰明的科學家就研究出很多好方法,延長GLP─1的作用。其中之一,就是將它的結構上加上一條尾巴。這是一種游離脂肪酸。因為分子結構比較大,因此可以讓GLP─1在注射後,延緩吸收,而且一天注射一次即可。此種藥物,已經在台灣衛生署審核當中,上市日期應該不遠了!但這種加了尾巴的GLP─1,必須要用注射的。對於怕注射的台灣人來說,民眾接受度仍待觀察!另外,科學家也發明了抑制DPP4的藥物。剛才有說到,因為DPP4會分解GLP─1,因此把DPP4抑制掉了之後,間接的,GLP─1的濃度會上升!DPP4的好處是可以用吃的!此種藥物,已經上市,但價格不斐,目前正在健保局審核藥價中,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也許很快的就可以用這種藥物作治療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