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孤癖難溝通 可能罹患社交功能障礙疾病

孩子孤癖難溝通 可能罹患社交功能障礙疾病

2008/6/20

阿仁(化名)現年9歲,國小三年級學生。他生性孤癖、不受教,不易與同儕一起玩,活動量特大且不顧危險,時常作弄女同學,令老師不知所措。他看到玩具小車,即把它反轉過來,不斷旋轉其輪子。有時候,他會莫名其妙地笑,惟不喜歡與人有視線的接觸。仁媽表示,他從小即愛發言,尤好罵人,是個無禮貌的孩子,但考試表現不錯,總在前面的三分之一。阿仁被醫師診斷為艾斯伯格症患童。

高雄立市凱旋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何志培醫師指出,艾斯伯格症的患者,其人際社交能力非常貧乏,不知道如何與人溝通互動,時常孤單離群,或呈現不合宜的人際行為,令人不知所措。此外,患者常固著於某些活動或興趣,總是花許多時間精力,不厭其煩卻樂此不疲,以致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功能。

根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分類,艾斯伯格症包括了兩大項與自閉症相同的缺陷:首先是社交互動損害,其次是行為興趣及活動的模式侷限重覆而刻板。惟無明顯的語言發展遲緩,且在認知發展、自我協助技能、適應行為及對環境的好奇心也沒有明顯遲緩。

何志培醫師表示,若拿艾斯伯格症與自閉症的診斷標準做比較,即發現差別在於自閉症還有一項缺陷,也就是語言溝通的障礙。究竟這兩者之間的差別是程度上的差別,還是真的是兩種疾病,許多學者的說法也不一致。

專家溫格觀察到艾斯伯格症患童的動作協調與平衡不佳。事實上,家長與老師亦發現許多此症患童的動作不靈活,使他們難以參與需要動作技能的遊戲競賽。遊戲競賽是孩子主要的社會性活動,在這領域的問題對他們在社會與語用的發展上有重大影響,已超越了動作協調的問題。此外,精細動作的困難也影響了許多的學校活動,例如書寫和美勞。

治療方面,主要根據個別患童的適應功能程度。對於有嚴重社交功能障礙者,可使用結構式或半結構式的教育矯治,逐漸改善其不適當的行為、興趣和社交活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