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患者新曙光

鼻竇炎患者新曙光

2008/4/21

很多慢性鼻竇炎的患者都常常有一個困擾, 就是開過一次刀後沒多久又復發了,有的病人因某些體質,甚至來求診的時候都已經開過五、六次了。這樣的情況常在鄰里間傳來傳去,有些病人對於鼻竇手術信心大失。究其原因,除了現今鼻竇感染的病原菌愈來愈難控制、鼻息肉的致病機轉仍不明確之外,內視鏡的手術有少許的死角無法有效清除也是關鍵之一。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沈炳宏指出目前一般的內視鏡鼻竇手術,內視鏡與其它配合的器械都是由鼻孔進入。這有一些缺點,尤其對上頷竇而言,因為它的解剖位置是在鼻子的兩側,傳統的器械能轉彎的幅度很有限,所以對有較嚴重的上頷竇發炎、黴菌感染或息肉情況的病人來說,從鼻孔這個方向來處理很難做的很乾淨。換句話說,器械要能在上頷竇中自由360度旋轉才有可能將病灶處理乾淨。

因此,澳洲的Wormald教授發明了一個新方法,那就是在患側的犬齒上方接近上頷竇前下壁的地方打個5毫米的小洞,將動力微型絞動機從這個洞放入上頷竇之中,而鼻孔的部分只放入內視鏡做側視的動作。這樣經由犬齒窩 ━ 動力器械鼻竇內視鏡手術,醫生可以很有信心的將有問題的鼻竇清理的一乾二淨,國外的最新文獻報告也證實了這個手術的確優於傳統的方法。

術後犬齒窩的傷口並不需要處理,術後也不太會疼痛。這是因為會避開顏面部較敏感的神經而找到最適合的地方來鑽洞。所以術後回診與保養並不會比傳統的手術麻煩。經由犬齒窩 ━ 動力器械鼻竇內視鏡手術,徹底的斬草除根,大大地降低了鼻竇炎的復發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