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肚子氣?下體排氣原因大解密

一肚子氣?下體排氣原因大解密

2016/12/28

(撰文/優活健康網記者 徐平)
(諮詢/恩主公醫院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廖唯宇、童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張永玲)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只要變換姿勢下體就排氣?婦女病大解密!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醫師,陰道也會放屁嗎?」女性正值生理期時,有時可能會有下體搔癢、不自覺的排氣症狀,可能輕微到不會有感覺,也可能只要一變換姿勢就會發出像放屁一樣大的聲響,實在讓人難以啟齒又尷尬!為什麼有時候會感到陰部有氣體排出呢?這種現象是否會造成其他部位的病變?

5種情形 可能導致陰部排氣現象

恩主公醫院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廖唯宇表示,婦女有時會出現陰部排氣的症狀,主要是因為腹部壓力比較大,但並不會侷限在生理期,運動時的伸展拉筋、長期有宿便甚至有便秘情形者,都有可能因為骨盆循環不好、增加腹壓,引起這種情況,另外,以下5種情形也有可能導致陰部排氣現象發生:

(生產過後恢復不佳的婦女,陰部鬆弛也會導致氣體不自主排出。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1) 性行為時/

因為性器官的接觸,陰道無法完全包覆陰莖時,氣體「有隙可乘」,就會發出惱人又尷尬的排氣聲。

2) 感染/

陰道裡面有很多菌,我們可以想像類似我們的腸道裡的菌種,當菌種產生不平衡時,腸胃的細菌感染嚴重恐造成腹瀉排氣,對於陰道來說也有可能發生。

3) 更年期後/

更年期後,因為荷爾蒙減少,造成陰道內膜肌肉不緊實,氣體自由進出造成的。

4) 生產過後/

生產過後陰道口擴張,骨盆腔陰道附近的肌肉鬆弛造成內部蓬鬆無力,或者因為生產過後,婦女的腸子跟陰道造成瘻管,也容易也有可能造成氣體堆積在骨盆內。

5) 免疫力低下/

免疫力較低下,陰部較容易感染,可能會產生氣體甚至白帶。

有排泄物的味道、伴隨分泌物 盡早就醫

童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張永玲說明,一般未生產過的女性,約有11%會因放射線治療、發炎性腸疾病等原因出現陰道排氣的症狀,好發族群及年齡不一,如果只是普通排氣不必太過擔心,若下體排氣情形一直沒有改善,並有排泄物的味道,伴隨分泌物,就該盡早就醫。

基本上陰道ph值約會落在3.8~4.5之間,生理期過後又會稍微提高一些,因為陰道ph值提高後被感染的機率比較高,這時就要特別注意清潔與保養,適當的生理期後清潔,不會讓殘存的細菌繁殖,更可以保障陰部的健康。

(醫師提醒,若有下體排氣伴隨分泌物情形,該盡早就醫。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凱格爾運動、太極拳、八段錦 有效改善

廖唯宇醫師表示,脾虛、體虛、氣虛,腸胃消化不好造成腹壓大,或是陰道內的菌種不平衡的女性造成的排氣現象,可以利用物理性的體操來改善,凱格爾運動可以訓練陰部肌肉的緊實,另外,練習太極拳及八段錦等中醫運動,會活動到身體的12條筋脈,可以有效舒暢並調和陰部的氣血經脈。

一般女性在還沒有明顯感染症狀、只是簡單排氣時,可以攝取一些健脾的藥物,如
山藥、芡實、薏苡仁,想要補氣也可以吃黃耆、黨蔘或甘草,排除濕氣則可以服用白朮、蒼朮、茯苓等藥材。

三陰交、合谷穴 有效活化子宮卵巢

另外,簡單的穴位按摩也可以幫助活絡下體血液循環,腎俞、大腸俞等穴位,因其位於骨盆腔後方,可以有效活化子宮、卵巢,三陰交、合谷穴則可以幫助腸胃系統循環,基本上來說,利用穴位按摩,可以讓女性從頭到腳暖起來,慢慢的達到預防性的改善。

廖唯宇醫師提醒,女性身體非常敏感,應該要少熬夜、少菸、少酒,因為任何刺激性的東西都有可能導致脾虛,使得陰道與腸胃的氣體壓力增加,最重要的保健之道就是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偶爾排氣的狀況就會減少發生。

(按摩三陰交穴可以讓女性從頭到腳暖起來。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