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保養2迷思 青春期女孩最容易犯

私密處保養2迷思 青春期女孩最容易犯

2016/10/14

(撰文/Megan Chen)
(諮詢/阮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佩萱醫師)
(圖片/優活健康網)

 
(圖說:青春期女性的私密處保養,就讓醫師告訴你。)

女性的一生有幾個重要階段,青春期就是其中之一,青春期的女生,在月經初潮過後,身體也開始跟著產生變化,也因邁入愛美的年紀,會長時間穿著緊身牛仔褲,而這樣的行為卻會為私密處帶來不少傷害。究竟邁入青春期的女生,該如何保養私密處呢?就讓醫師來為你解答!

「妹妹好癢,最近分泌物變多,顏色好像有點深黃…」要小心!妳的私密處可能感染了!林佩萱醫師解釋,因為乳酸桿菌的關係,健康的女性私密處環境為弱酸性可以抑制致病菌的生長,任何原因造成陰道酸鹼值改變,就可能引起私密處感染。

黴菌、細菌、滴蟲感染 我到底是哪種?

 
(圖說:3種常見私密處感染,可依據症狀來分辨。)

陰道常見的感染菌種多半以細菌、黴菌及滴蟲為主,這三種感染的症狀也會有所不一樣,林佩萱醫師說,私密處若被黴菌感染,除了會癢及刺痛之外,分泌物會有類似乳酪塊狀及豆腐渣般的外表;倘若是被細菌感染,一般是以分泌物增多變黃及有明顯異味為主;而若是滴蟲感染,分泌物則會呈現黃綠色及惡臭,及可能伴隨解尿疼痛。

「不同的感染,治療方式也會不一樣。」林佩萱醫師說明,細菌及黴菌陰道感染除了使用陰道塞劑外,複雜性感染或是沒有性行為的女性,也可使用口服抗生素約1至2星期治療;至於是滴蟲感染的話,就必須以口服藥物1星期才能達到療效,特別注意的是性伴侶也需要一併治療。

解密!私密處感染6大原因

 
(圖說:6點易造成私密處感染,壓力、不當清洗都是原因。)

1)壓力大/壓力大會造成免疫功能失調,導致陰道菌種的改變。
2)頻繁的性行為/男性精液pH值為鹼性,若頻繁性行為,將會破壞女性私密處的弱酸性環境,免疫力較差的女性可能因此而反覆性感染。
3)不當的陰道清洗/其實健康的陰道並不需要特別灌洗,特別是使用錯誤的清洗劑,造成陰道酸鹼度改變,為臨床上經常見的原因之一。
4)因為疾病使用抗生素也可能導致陰道菌種失衡,而引起陰道炎。
5)悶熱潮濕的環境/細菌黴菌都喜愛潮濕悶熱的天氣,所以平時應該避免穿太緊的牛仔褲、內褲質料應該選擇棉質且寬鬆,才能杜絕細菌黴菌找上門。
6)月經前後/分泌物會增多,而且血液為弱鹼性,假使再加上沒有勤換衛生棉,特別容易造成細菌黴菌的感染。

2項錯誤習慣害慘妳!

女性的一生中,難免會出現幾次的私密處感染,不過若是出現反覆感染,就要懷疑自己的生活習慣可能出現問題了喔!讓林佩萱醫師揪出背後的不速之客!

1)愛用護墊
臨床發現,私密處反覆感染的女性,因為在意分泌物變多,會傾向使用護墊保持私密處的乾爽,殊不知,護墊的使用反而讓私密處變得更悶熱潮濕,無形中增加私密處感染的機會。

怎麼做→建議非月經期間,就不要用護墊了,若擔心分泌物太多,可以改成勤換內褲的方式,一天換個1、2件,但要注意,內褲要選擇棉質且寬鬆的。

2)不當灌洗私密處
很多女性會利用沐浴乳等含皂的清潔劑來清洗私密處,別忘了皂是一種鹼性的清潔劑,用來清洗私密處反而造成菌種無法平衡,感染問題也很難痊癒。

怎麼做→其實陰道並不需要特別清洗,外陰部也只需要用清水或洗滌私密處的弱酸性洗潔劑,謝絕任何含有皂類、香料、香精等刺激性的洗潔劑。

預防私密處感染 跟著醫師做就對了!

 
(圖說:除了提升人體免疫力,可補充有經臨床試驗的女性私密處益生菌。)

談到私密處的預防,林佩萱醫師說,除了剛剛談到的適當釋放壓力、調整生活作息、平時不使用護墊、勤換衛生棉之外,飲食方面應力求均衡,因為在營養均衡的前提下,人的免疫力自然能夠提升,就有抵抗任何細菌、黴菌的能力。

不過,針對容易反覆感染的女性,林佩萱醫師就推薦適時補充益生菌保健品就很重要了。林醫師說,診間很多患者都會說自己有吃益生菌的習慣,其實他們指的是針對腸道的益生菌,而非女性私密處專用之乳酸菌

可是坊間女性私密處乳酸菌品牌那麼多,到底該怎麼選擇?林佩萱醫師解答,譬如民眾可以注意乳酸菌品牌有沒有SNQ國家品質認證,另外,很重要的就是「有無人體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對預防陰道感染有所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