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腰痠去「脊」病 1根細線搞定!

治腰痠去「脊」病 1根細線搞定!

2016/10/11

(撰文/徐平)
(諮詢/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阮威勝)
(圖片來源/取自優活健康網、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腰酸背痛是許多現代人的文明病,除了因長期維持同一姿勢導致的後遺症,還有患者在做了脊椎手術後,承受長期的慢性疼痛,脊椎病人經過保守或手術治療,患部疼痛問題仍然沒有改善,或者是脊椎感染、曾動過脊椎手術嚴重沾黏者,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阮威勝表示,這類患者不適合再次接受手術,脊髓電刺激療法可做為另一選擇,可以透過疼痛控制來緩解神經痛,使病人不再受慢性疼痛所苦。


 
(脊椎刺激療法,不受體質、體型、年齡因素影響,只要一根極細導線,就可以迅速改善脊椎疼痛問題。 圖片提供/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

頑固疼痛 電極導線可解決

阮威勝院長表示,目前治療脊椎疾病方式有很多,主要包括:藥物、物理治療、傳統手術、微創手術等,但若術後病人症狀沒有改善,仍然持續腰痠背痛或下肢疼痛,並無法得到滿意的療效,醫學上通稱為「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對於這類頑固疼痛的患者,一條極小的電極導線就能夠解決。

電流可以發出抑制疼痛的訊息

脊髓電刺激療法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醫師會從患者背部切開一個小傷口,接著再放入一條極細的電極導線,另外,再透過埋於下腹部的神經刺激器,透過神經刺激器,電流可以發出抑制疼痛的訊息,由此解決患者的慢性疼痛,與一般復健診所的電極貼片、磁力貼相比,不但可以預先進行控制住疼痛,結果顯示更能有效達到制痛效果。


 
(脊椎刺激療法不但可以緩和慢性疼痛,對於下肢血液循環也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圖片提供/取自優活健康網)

改善血液循環 截肢比率降3成

除了適用於「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FBSS,Failed back surgery syndrome)患者,脊椎刺激療法還適用於糖尿病高血脂病人,也可改善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對於糖尿病及高血脂病人,因下肢周邊動脈阻塞造成的缺血性下肢疼痛,脊髓電刺激療法不僅能減輕,還可改善血液循環,使截肢比率降低至大約3成。

遙控器控制 避免導線亂放電

保守的患者常擔心這種療法會不會有漏洞,電極導線有沒有漏電的可能,導致身體發生不自然反應,阮威勝院長表示,植入神經刺激器的病人出院後,可由患者或家屬協助使用病人遙控器來控制疼痛,可避免電極導線亂放電,另外,電流是直接刺激疼痛的部位,所以對身體的其他部位不會有不良影響。

 
(此種療法對於不同體質、體型、身高或肥胖程度並沒有影響。 圖片提供/取自優活健康網)

不受體質、體型、身高、肥胖程度影響

除了孕婦不適用此種療法之外,脊椎刺激療法病不受個人體質、體型、身高、肥胖程度影響,也就是說,如果傳統的脊椎治療對民眾沒有良好的效果,那麼都可以與醫師討論使用此種療法,另外,完成脊椎刺激療法後,植入後的6~8星期內,為防止電極導線移位,需限制部分活動,日常飲食照舊即可。

阮威勝院長提醒,此療法只能緩和疼痛,不能夠完全根除疼痛,對慢性疼痛患者而言可藉由緩和疼痛來恢復正常生活,使他們不再腰背酸痛、夜不成眠,根據研究,脊髓電刺激療法可減少患者約5到7成的疼痛感,不但可以改善長期使用止痛藥物的習慣,也可以趁機解決頭痛等副作用問題,脊椎疼痛的解決效率也可以更快速,9成的疼痛都可有效控制,早期就醫,找出疼痛成因,就可以盡早恢復正常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