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血壓高!

天氣冷,血壓高!

2008/2/13

中風根據定義,就是因為腦血管突然的阻塞或破裂,造成大腦局部或全部的功能失調。血管破裂稱為出血性中風,血管阻塞稱為缺血性中風、或稱為腦梗塞。由於中風後死去的腦細胞無法再生,所以中風後會造成神經功能的缺損。為什麼血管會阻塞或破裂?

《年齡》腦中風通常發生在五十歲以上之病人為主,因為此時多半已有血管硬化之現象,醫學上稱為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高血壓是腦中風發生的最危險因素。如果血壓沒有適當控制,會對心臟、腎臟、腦部血管造成負擔,發生動脈硬化,此時如果腦血管受不了上升的血壓,造成血管破裂時,就會造成出血性腦中風;如果因為動脈硬化使血管內壁增厚,血液循環不良,產生血栓,就會有腦梗塞。《心臟疾病》心臟的肌肉或瓣膜出現病變,或是心律不整,血液流動就會不順暢,容易凝固,最後造成腦栓塞。《糖尿病》會加速腦血管阻塞與血管硬化。《高血脂症》一般認為低密度脂蛋白(LDL)過量會增加中風的機率,而高密度脂蛋白(HDL)則有預防的效果。《香菸》統計顯示,抽菸會增加心肌梗塞、腦梗塞的機會,吸煙會增加2倍腦中風機率。《肥胖》容易併發高血壓和糖耐受異常,增加罹患腦梗塞的機率。《缺少運動》適當的運動可以預防冠狀動脈疾病,降低血糖和血脂,也可以減輕體重,避免中風危險因子的危害。《紅血球過多》血球容積比過高者,會增加血液黏稠度,使血液循環不流暢,而增加腦缺血或梗塞的機率。《藥物》如口服避孕藥、興奮劑、減肥藥、迷幻藥、可能會造成血管收縮,而增加中風的機率。《壓力》壓力是導致血壓上升的要素。《季節性的影嚮》中風好發在冬天,因為天氣冷會使血管收縮,造成血管阻塞或破裂出血。天氣寒冷時,人的血壓容易升高,尤其是年紀大的人,在冬天時,不要處在溫差極大的地方;另外,吃太鹹的食物也容易使血壓上升。

腦中風的預兆症狀包括:突然臉部或肢體無力、感覺異常、麻木。突然單眼或雙眼視力糢糊,俗稱眼中風。語言障礙,即失語症,或聽力障礙,俗稱耳中風。暈眩、噁心、嘔吐,平衡失調,走路不穩。突然劇烈頭痛,頸部不適,或暫時性失去知覺。

臺安醫院腦、脊髓神經內科 黃尚本醫師表示如有腦中風的症狀,醫師會安排緊急電腦斷層CT或核磁共振MRI檢查,如確定診斷為急性腦中風,醫師會視病人情況安排血栓溶解劑、抗凝血劑、或抗血小板製劑,如阿斯匹靈來治療。等病情穩定再安排復健治療。

中風病人出院後要按時服用阿斯匹靈或抗凝血劑等預防二次中風的藥物。如有胃不舒服要提醒醫師加胃藥。要定期量血壓、血糖、膽固醇並紀錄,按時服用降血壓、血糖、或降血脂的藥物。多補充水分,注意季節變化,避免太冷或太熱時外出。要定期回診、定期復健。如有任何不適要趕快回醫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