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C型肝炎與母子垂直感染

兒童C型肝炎與母子垂直感染

2008/3/13

病毒性肝炎原本分為A型肝炎、B型肝炎、及非A非B型肝炎三大類。自從1989年發現C型肝炎之後,佔偶發型非A非B型肝炎一半以上的病例,已成為另一種主要的病毒性肝炎,雖說主要經由輸血或靜脈注射毒品藥物等體液傳染,卻仍有一部分病人找不到任何危險因子可以解釋其感染來源。在1990年以前血庫尚未有C型肝炎的篩檢,所以許多人因輸血或使用血液製劑而感染,開始C型肝炎篩檢後,輸血感染C型肝炎的比率才大幅下降。

臺安醫院小兒科醫師 方旭彬表示C型肝炎之所以可怕,在於其帶原率(10-20%)、慢性肝炎率(10-50%)、肝硬化率(5-10%)以及肝癌率(5-10%)都來得比B型肝炎嚴重。隨著B型肝炎疫苗的普及,台灣新生兒的B型肝炎垂直感染大幅下降,進而減少了慢性B型肝炎的帶原率;但是C型肝炎迄今尚無疫苗可用,更突顯其嚴重性。

除了青少年時期的性氾濫和共用針頭施打毒品會造成C型肝炎的感染外,目前兒童C型肝炎主要還是來自母子的垂直感染。一般懷孕母親罹患C型肝炎的盛行率約在1-2%,但是在某些盛行區域(如台南馬沙溝)、有HIV共同感染、長期或早期輸血、施打毒品等高危險群中,盛行率會比較高。在沒有HIV共同感染的C型肝炎懷孕母親當中,有平均5%的母子垂直感染率,如果有HIV病毒共同感染,則母子垂直感染率更高達15%。垂直感染可發生在胎內或生產前後,然而最重要的危險因素,主要取決於母親的免疫狀況和病毒量的多寡,例如媽媽在生產時有肝炎症狀,處於感染初期,有HIV病毒共同感染時,或者媽媽體內病毒量高、沒有抗體時,比較容易垂直傳染嬰兒;至於已經感染C型肝炎的時間長短與垂直感染的危險性並無直接關聯,第一胎與第二胎以後的嬰兒在感染機率上也沒有差異。

C型肝炎媽媽懷孕產檢時如果施行羊膜穿刺檢查,可能會使病毒傳染給胎兒的危險性增加;至於生產時破水時間長短是否和垂直感染有關目前仍有爭論;而法國的一項研究指出,經產道生產時使用產鉗會使垂直感染的機率提高三倍。一般的研究指出,大部分經產道生產的嬰兒垂直感染比剖腹產來得多,但是是否意味著剖腹產對於C型肝炎的垂直傳染有預防的效果仍有待證實,所以目前婦產科醫師對於沒有HIV共同感染的C型肝炎母親,並不會建議剖腹產,但對於有HIV共同感染的C型肝炎母親則建議剖腹產以降低HIV和C型肝炎的垂直感染。如果C型肝炎母親為無症狀或無HIV共同感染,仍然可以餵哺母乳;但如果是剛感染C型肝炎或有HIV共同感染,因為體內的病毒量較高連帶母乳中病毒量亦較高,則不建議餵哺母乳。

一般用來篩檢C型肝炎所測血清中的抗C 型肝炎抗體(Anti-HCV),會經由胎盤傳到嬰兒,所以在一歲半以前單測此抗體想確定是否從母體垂直感染到C型肝炎不是很可靠,一般建議在三個月大以後做一次C 型肝炎病毒RNA定量,在一歲半到兩歲再以抗C 型肝炎抗體或第二次病毒RNA定量確認小孩是否真被感染。不過C型肝炎從被感染到肝功能異常、肝硬化、甚至肝炎需要一段漫長的時間,垂直感染的小朋友必須要長期追蹤。

曾經有因為母親曾在17年前開刀輸血感染C型肝炎,出生後以病毒RNA定量確定被感染,另一個兩歲的姐姐也被感染,回頭檢查母親體內病毒量相當高,兩名子女雖沒有肝功能異常但必須長期追蹤,媽媽因有慢性肝炎也轉介給肝膽內科繼續追蹤,此事更突顯出兒童C型肝炎與母子垂直感染,將會是一個日益重要的課題,值得大家注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