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低劑量化療 讓乳癌癌友老母找回女兒

口服低劑量化療 讓乳癌癌友老母找回女兒

2016/5/23

(撰文:健康醫療網/記者黃軍瑋報導)

根據國健署最新的統計,台灣地區每46分鐘就會有一個人被診斷為乳癌,這是一個很可怕的數據。但是如果有一位女性同胞一輩子罹患兩次乳癌,她該怎麼辦?幸好有口服低劑量連續給予式化療,副作用低很多、效果佳,讓她重拾彩色人生,也讓辛苦照顧她的老母很開心又擁有健康的女兒。

(衛福部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陳駿逸醫師,以口服低劑量化療讓癌女獲新生!)
 
二度乳癌 之前痛苦的靜脈化療讓她想放棄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陳駿逸醫師,日前收治過一位43歲的病患,二十多年前罹患右側乳癌,接受右側乳房手術切除,更接受了半年痛苦的化學治療,也經過漫長且心驚膽顫的五年追蹤期,心理早就已經脫離乳癌的陰影。
 
然而命運之神再一次地捉弄她。去年年底因為下背痛,雙腳無力行走,被緊急送至醫院診治,發現了另外一側健康的乳房又長出了一個4公分大的惡性腫瘤,而且癌細胞也造成胸椎、腰椎多處擴散,壓迫到神經,導致她必須以輪椅代步,日常生活完全無法自理,需要七旬老母代為照顧,身心極度受創。再一次罹患乳癌,讓她人生跌到谷底,脊椎神經壓迫的刺骨之痛,更讓她數度有輕生的念頭。
 
幸好有口服低劑量連續給予式化療
由於20多年前痛苦的乳癌治療經驗,特別是靜脈注射化學治療的噁心、嘔吐、掉髮、全身無力等不舒服的記憶,讓她數度鼓起勇氣面對病魔的決心一再地被打敗。所幸醫師沒有採用靜脈注射化療,改以口服低劑量連續給予式的化療藥物治療,不但沒有先前害怕的噁心、嘔吐、掉髮、全身無力等副作用,神經壓迫的症狀更於兩週內不見,止痛藥早已束諸高閣;更重要的是在一個月後竟然已經可以完全行走,不需要麻煩七旬老母照顧。更在3個月後的追蹤檢查證實脊椎多處轉移竟已消失,更於母親節前夕完成左側乳房腫瘤的切除,手術狀況良好。以自己全然身心康健、生命重生的狀況給七旬老母慶祝今年的母親節,媽媽一直開心地對眾人說:「從今年起,我又多了一個女兒。」
 
新式治療戰勝癌症 持續檢查不可輕忽
一般人印象中口服藥物的治療效果應該比靜脈注射藥物來得差且效果緩慢,為何這位乳癌病人接受低劑量的口服化療,不但沒有副作用而且效果竟然出奇的好呢?陳駿逸醫師解釋,所謂口服低劑量連續給予式化療,就是以較正常劑量低之特定化療藥物口服且連續的方式給予。用規律的、緩慢的、且低毒性的方式給藥,不但保有化療藥物消滅癌細胞的特性,也可以讓病患體內營造出不適合癌細胞生長的環境,強化自身對抗腫瘤的免疫功能,但對服用者的身體卻又不造成副作用。等於對癌細胞的內在與外部環境進行全面地調控,但又能夠兼顧病患身體對於治療的接受度,強化自身對抗腫瘤的免疫力。
 
陳駿逸醫師再一次的呼籲所有的乳癌患者,就算是乳癌治療與追蹤已經完全結束,還是要持續保持對於健康側乳房以及其他癌症的預防性篩檢。


新聞來源: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blog/health/27143.htm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