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能做復健

在家也能做復健

2006/1/1

很多人以為,只要每天來復健科報到,酸痛就會消除,動作就會進步,其實,如果沒有加上勤奮的居家運動,效果是會打折扣的,復健療程自然相對延長,這對患者和治療師而言都是不願見到的結果。台東基督教醫院 羅凱凡職能治療師在此提供幾個原則,供大家參考。

【了解復健動作】許事實上,許多治療都需要配合每日多次的重複運動,效果才顯著,光靠一天一、二小時的復健,效果並不能持續一整天。因此,仔細了解您的問題應該做什麼運動,同時記住治療師叮嚀的居家復健運動、次數、時間,回家才能徹底執行。

【規劃生活作息】現代人生活作息緊湊,所以常因為忙碌而忽略了居家運動。治療師所設計的居家復建計劃,通常是十分簡單且只需三到五分鐘的動作,但是必須每日做個三四回,視個人情況而定。所以,擬定一份生活作息表,將居家復健的時間空出來,就可認真執行。只要每日有固定的時間做運動,就容易持之以恆。

【與治療師溝通】治療師會依據個案情況設計適當的居家復健運動,但是有時執行時還是會有困難,例如時間場地無法配合,或是做來會產生不舒服之感,這時應立即與治療師溝通,讓他了解你的困難,重新擬定計劃再來執行。千萬不可因為上述原因而自行終止居家復健,那是十分可惜的。

【避免舊疾復發】當你的療程告一段落,不需再向復健科報到,表示你可能不再疼痛或是動作已經進步了,治療師會建議你做一些保養運動,並隨時保持良好姿勢,只要時時注意,每日簡單運動,相信你會越來越健康,不必擔心舊疾復發。  

居家復健,是復健治療中很重要的一環,可以協助復健治療效果的延續,縮短療程;僅靠每次在醫院短短的復健時間,即使每天報到,其效果遠不如在家認真執行居家運動的結果,所以,為了您的健康,千萬別忽略它的重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