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與關節退化有關

骨刺與關節退化有關

2006/1/1

『骨性關節炎』俗稱『骨刺』,即是指關節因種種原因造成軟骨的磨損、破壞,並促成骨頭本身的修補、硬化與增生。由於骨頭增生成尖刺狀,故俗稱『骨刺』,此病與關節退化有關,所以又稱『退化性關節炎』。

主要症狀是膝關節於活動時(如:蹲、跪、上下樓梯時)有疼痛感。此外,患者久坐、久站或剛睡醒時會有僵直感,嚴重時膝關節也會積水腫漲。外觀上可到膝關節腫大、變形,在關節處有壓痛感,此外大腿肌肉也常會萎縮、無力。

聖功醫院 復健科醫師群建議治療方式有包括了:休息、復健、藥物治療、關節注射及手術治療等。若關節有急性發炎腫脹現象,須讓關節充分的休息,並須抽取關節液,必要時亦可作局部關節類固醇注射。藥物治療可使用單純止痛劑或非類固醇抗炎止痛劑以減輕關節的疼痛及發炎,手術治療則適用於較嚴重的患者。

【復健方式】       

1.) 冷熱療法:急性發炎腫脹時可使用冰敷來消腫、止痛。關節僵硬但不腫脹時則可使用熱敷包、電熱毯或泡熱水。       

2.) 針灸及電刺激:針灸、經皮神經電刺激及中頻干擾波等,可減輕關節疼痛。       

3.) 運動:關節不發炎時須加強大腿、臀部的肌力訓練及拉筋運動以減輕膝關節的負荷。其他如:游泳、腳踏車、網球、高爾夫球、步行(平地)或輕度的有氧運動,都值得推薦。       

4.) 預防與保健:避免蹲、跪、爬山、上下樓梯及久坐、久站,保持理想體重,避免關節受傷,並養成經常運動的習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